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26 12:50:49
《新科学家》杂志公布年度12张最佳科学新闻图片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目前,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新刊登2010年度12张最佳科学新闻图片,其中包括:外星黑色胡茬、X状小行星碰撞残骸、像“吃豆人”的土卫一、闪电交织的艾雅法拉火山喷发等。

如图,这张照片看上去非常像下巴胡茬的特写,但实际上这是火星表面。这种黑色胡茬结构是火星夏季之初,二氧化碳从固体升华为气体时引起沙层和红色灰尘崩溃的情景。据悉,该照片是由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勘测器于今年1月通过火星勘察轨道器高清晰照相机(HiRISE)拍摄的。

今年2月,美国宇航局哈勃天文望远镜拍摄到一个神秘天体结构——P/2010 A2,它具有较长的灰尘尾部,颇似彗星。然而,其X状外形却不太可能是正常彗星周围平滑的灰尘流,从而表明这个神秘天体是两颗小行星碰撞之后的残骸。

今年3月,土卫一(Mimas)成为太阳系最为显著的一颗卫星,其表面结构颇似“吃豆人”。此前,土卫一曾被比喻为“死亡恒星”,这是由于其表面存在着一个较大的疤痕——“赫射尔陨坑(Herschel crater)”。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飞越土卫一上空时测量其表面温度后,数据合成的图像显示出一幅壮观的“吃豆人”。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学会的约翰-斯宾塞(John Spencer)称,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土卫一表面温度合成图像会呈现出“吃豆人”,我们初步猜测这与该表面地形差异不同有直接联系。

科学家曾认为闪光现象与火山喷发有着密切联系,目前这一现象在今年2月拍摄的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喷发证实了这一点。艾雅法拉火山喷发形成的壮观景象成为今年上半年的重大新闻之一。此次火山喷发释放大量的灰尘进入大气层,引发气流紊乱。当灰尘微粒中的对立带电粒子进入云层时,易于形成壮观的闪电现象。

如图,这张图片显示艾雅法拉火山喷发形成浓密的烟雾时,伴随着形成强烈的闪光。这种景象颇似地球诞生之初孕育生命时的情景。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