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李诚斌 黎蓉 李小康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5 8:59:30
研究认为灵芝孢子油可诱导肿瘤干细胞死亡

近日,在由广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主办,广东粤微食用菌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年南方食用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杨柏华关于灵芝孢子油抑制肿瘤干细胞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报告引起高度关注。

杨柏华同时也是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客座教授。杨柏华认为,从肿瘤发生的条件来看,干细胞是癌变的萌生处和持久的载体。根据肿瘤干细胞理论,肿瘤中只有一小部分干细胞具有增殖和转移浸润能力,肿瘤源于这些细胞,而其余部分肿瘤细胞并无增殖和转移能力。换句话说,真正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只是肿瘤干细胞,这部分细胞虽然占全部肿瘤细胞的极少数,却是肿瘤形成、发展和恶化的根源。

杨柏华说,传统的治疗手段针对大多数的肿瘤细胞,往往忽视了占少数的肿瘤干细胞。肿瘤干细胞是具有抗化能力的,化疗后癌症复发就在于极少数肿瘤干细胞获得抵抗力。理想的治疗手段不仅能诱导肿瘤细胞死亡,而且能通过调节致瘤因子和肿瘤抑制物的功能来抑制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目前,小分子RNA是一类能高效调控肿瘤生长的内源性遗传物质,在调节肿瘤干细胞的功能中发挥作用。杨柏华所在实验室证实灵芝孢子油能诱导多种癌细胞死亡。其最新研究表明,灵芝孢子油还能够调节miRNAs的表达,选择性地诱导肿瘤干细胞死亡,但对正常细胞没有任何影响。

(李洁尉 李诚斌 黎蓉 李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