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6 9:33:25
研究称哥伦布船员将梅毒带到了欧洲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493年,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经历了历史性的首次远航之后返回西班牙,他带回了大西洋彼岸新大陆的消息、一批土著囚犯,还有一样后来给欧洲造成重大灾难的东西——梅毒。

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正是哥伦布及其船员将这一最具潜在致命传染性的性病从美洲带到了欧洲。当时据发明抗生素尚有数百年时间,梅毒被迅速传播,不久就成为所有大城市的灾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艾莫利大学克里斯丁.哈珀博士专门研究梅毒家族中的26组基因组,通过追踪其发展进化,她发现能精准地确定其最初发源地正是哥伦布首次航行前后的南美洲!梅毒会严重损害人的心、脑、眼和骨骼系统,如果未加及时治疗还会致命,是由密螺旋体细菌钯携带传播的。

从那时起,欧洲关于梅毒的最早记录发生于1495年,也就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旅的三年之后--医生们对该病的起源也是众说纷纭。有些宣称梅毒早在古代就已存在于欧洲,有些则认为这是那些最早到达拉丁美洲所付出的代价。哈珀博士通过到全球26处搜集到的密螺旋体细菌的应变力研究,发现这种性传播疾病的历史并不太长,与其最相近的亲属应该是引起热带传染病雅司病病毒。这一发现被刊登于1越16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被忽视的热带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杂志上。

哈珀博士称:“上述研究证实了梅毒或其祖先来自新大陆的设想。”早前曾有研究发现了遭梅毒损害的古人的遗骨,不过这些损害也可能是由其它几种非常相近的疾病所致。她认为,某种经由皮肤传染的热带病的一个亚种变异成为一种可以在较冷气候下生存的性传播疾病。联合作者、骨髓生物学家乔治.阿米拉戈斯表示:“梅毒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大的杀手,了解它的进化过程不仅对生物学十分重要,对了解社会史和政治史也同样意义重大。学界曾广泛争论过,是否梅毒可以算作全球化和疾病的最早范例之一,目前全球化仍是疾病传播的重要因素。”

意大利人哥伦布在西班牙的资助下先后进行了五次新大陆探险之旅,他的足迹到达了巴哈马、古巴、加勒比群岛和中美洲和拉丁美洲。有证据表明他的船员曾粗暴对待当地人,强奸现象更是经常发生。哥伦布曾被看作最早发现美洲的欧洲人,但现在证明北欧人早在数个世纪之前就已到过那里。就在梅毒越过大西洋传播之后,欧洲人很快就开始互相指责,它曾被命名为法国病、那不勒斯病、威尼斯病。然而,大西洋彼岸的美洲却因欧洲人的到来横遭更大更严重的劫难,数以百万计的美洲土著人死于来自欧洲的麻疹、流感和天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