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6-19 11:15:04
土星光环长出“巨塔” 最高超过1500米

出现在土星光环上的塔状突起

土星光环上的塔状突起为卫星引力所致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专门分析“卡西尼”号探测器拍摄照片的CICLOPS项目小组日前宣布,“卡西尼”号近日在土星光环中拍摄到了一组奇特的结构:多座酷似宝塔的巨大突起,其中最高者的高度居然超过了1500米。

科学家们在对“卡西尼”号传回的照片进行分析后指出,这些奇特的“宝塔”很可能是土星的一颗卫星——Daphnia对土星光环实施吸引的产物。Daphnia位于土星光环的A环之中,直径约为8公里。科学家们此前曾多次在土星光环中发现因周围卫星引力所产生的波纹状结构,但因同样原因所产生的塔形结构还是头一次发现。

此次发现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每15年才能一遇的太阳与土星所处的特殊位置:太阳光此时会以非常小的角度射向土星光环,使得后者表面的各种突起产生长长的阴影。正是通过这些阴影,科学家们才得以发现本文中所说的塔形构造。

科学家们指出,他们之前其实已通过计算机模型预见过这类塔形结构的存在。新的探测数据表明,目前有关土星系统运动的计算机模型是非常精确的,能够非常好地反映出土星及其卫星的运行情况。

“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于1997年发射升空,于2004年飞抵土星轨道。该探测器是欧洲空间局、美国国家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合作的产物。由于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发现,NASA已于2008年决定延长探测器的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