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9-5-28 11:09:11
英科学家研究称蜥脚类恐龙脖子应为垂直弯曲
《波兰古生物学报》:对恐龙姿势的传统看法有误

据《卫报》5月27日报道,在大多数博物馆和电视中,目前已知恐龙中体型最大的蜥脚类恐龙的脖子都是僵直着向前伸出的。但英国科学家最近对恐龙骨骼的最新分析显示,人们之前的认识可能是错的。他们认为,蜥脚类恐龙的头应该是高高扬起的,它们的脖子则像天鹅的脖子一样,是弯曲的。相关论文发表在《波兰古生物学报》(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上。

英国科学家的这一发现推翻了很多博物馆、电视纪录片里的恐龙姿态。蜥脚类恐龙包括很多广为人知的品种,比如梁龙和雷龙。一些蜥脚类恐龙体长超过40米,体重超过100吨。领导此项研究的朴茨茅斯大学古生物学家迈克·泰勒说:“如果蜥脚类恐龙的头和脖子与脊椎动物的姿态不同,我们则可以假设它们的脖子是向上弯曲的,就像天鹅脖子的S曲线。”

泰勒和他的同事们对很多动物都进行了研究,比如猫、兔子、海龟以及鳄鱼。他们发现,几乎每一种动物都会尽量保持脖子垂直,并呈现S型曲线。单独分析恐龙骨骼也发现,它们的脖子应该是与地平线垂直的。如果蜥脚类恐龙垂直脖子行走,科学家们对恐龙行为的解读也将随之改变。

泰勒的同事戴夫·马迪尔说,对于研究化石的人和博物馆工作人员来说,发现恐龙的姿态错误很容易。但是他说:“我们的发现之所以令人感到吃惊,是因为在我们的观念中,之前的错误认识已经根深蒂固。”

泰勒等人的发现立即引起伦敦自然博物馆的注意,但那里的恐龙专家指出,确定恐龙在自然环境中的姿势几乎不可能。保罗·巴雷特说:“说博物馆里恐龙标本的姿势是错误的没有任何意义。恐龙的脖子可能有时候垂直,但它们也会低头饮水。”

恐龙垂直脖子行走的观点并不新鲜,早在20世纪50年代,大多数专家都认为,这是恐龙最常见的姿势。但是也有科学家对此提出异议,澳大利亚古生物学家罗格·西摩近日表示,如果蜥脚类恐龙昂头行走,那么它需要有一颗两吨重的心脏,才能保证血液可以输送到其头部,可这根本不可能。但泰勒认为,蜥脚类恐龙可能有与长颈鹿类似的身体特点,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