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4-9 10:33:29
科学家称恐龙为“求爱”而生出双翼

恐龙进化出双翼或许是为了“求爱”的需要

部分恐龙在大约1.45亿年前进化出了翅膀

北京时间4月7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科学家日前就恐龙进化出双翼的原因提出了新的解释。他们认为,恐龙们是为了“求爱”的需要而进化出翅膀的。来自都柏林大学的生物学家罗伯特·纳茨与古生物学家盖特·戴克根据考古发掘成果构建出了一个反映有翼恐龙进化过程的生物模型。

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古生物学家们一直对部分恐龙(现代鸟类的祖先)进化出双翼的原因存有异议。其中,在很长一段时期内获得广泛认同的一种解释是,部分恐龙进化出翅膀是为了躲避捕食者的攻击。

但纳茨和戴克在经过研究后却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释。他们认为,进化出双翼根本无助于躲避天敌,因为这种翅膀的存在会导致恐龙无法迅速地奔跑,从而根本无法躲避攻击。

纳茨博士认为,求偶方面的需求才是导致部分恐龙进化出双翼的主要原因。在向异性展示自己的战斗能力的过程种,生有双翼的雄性恐龙能够更为迅速地赢取异性的青睐。

据科学家们推测,这些长有原始翅膀的恐龙最早出现在距今大约1.45亿年之前。这一点已由最新的考古发现所证实。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还指出,或许,还有其他许多原因促使恐龙进化出了翅膀。

需要指出的是,雄性恐龙在追求异性的过程中还会借助其他一些手段,而不仅仅局限于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