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董映璧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4-22 10:28:22
俄医学教授警告:纳米药物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威胁

据俄罗斯《科学信息中心》报道,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院士、医学博士、药理学科研所教授安德列·杜尔涅夫认为,纳米技术工艺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使人与纳米颗粒发生接触,但纳米颗粒的特殊结构和特性及强渗透性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威胁,这一现象不可忽视。

纳米颗粒是一种人工制造的、大小不超过100纳米的微型颗粒。它的形态可能是乳胶体、聚合物、陶瓷颗粒、金属颗粒和碳颗粒。纳米颗粒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医学、防晒化妆品等中。纳米颗粒能够渗透到膜细胞中,并沿神经细胞突触、血管和淋巴血管传播。与此同时,纳米颗粒有选择性地积累在不同的细胞和一定的细胞结构中。纳米颗粒的强渗透性不仅仅为药物的使用提供了有效性,同时,也对人体健康提出了潜在威胁。但至今,对纳米颗粒对人体健康危害的研究还很少。

杜尔涅夫认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研究纳米毒理学,也就是研究纳米颗粒依赖其形状、大小、原始材料、表面大小、带电荷以及用量、作用时间等方面所表现出的生物和毒理学的基本规律。

杜尔涅夫指出,药物纳米颗粒与药物本身的毒性有着原则区别,一般药物安全评估的方法对纳米颗粒药物不适合。比如,研究纳米的特性实验最好在活机体上进行,而不要在细胞组织中进行。因为,纳米药物颗粒专用于患者,也就是说,应该在模拟一定疾病的活体上进行试验。除此之外,不能忘记,在遗传上人是多种多样的,有许多人群对纳米药物非常敏感。

杜尔涅夫认为,研究评估纳米颗粒毒性的方法和完成必须的试验要用很长时间,这必然延缓了纳米药物在医学上的推广,但纳米技术工艺的发展远远超过了对其产品毒性的研究,这是一种不好的趋势。他还指出,除了一些不可预测的医学后果,使用未经检验的纳米材料,将可导致巨大的财产损失。有关专家预测,用于研制纳米药物的费用将达8亿美元,如果以后发现这样的药物具有毒性,消除后果的费用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