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2-28 12:52:30
斯皮策望远镜将成搜寻太空纳米级钻石的利器

太空中的钻石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日前表示,钻石在地球上可是稀罕之物,但在太空却相当普遍,这可能令很多人吃惊不已,而美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一双超敏感“红外线眼睛”则是搜寻太空钻石的绝佳选择。

研究人员采用电脑模拟系统,推出寻找太空中仅有一纳米(十亿分之一米)大小的钻石的方法。如此之小的钻石相当于一颗沙粒的两万五千分之一,相信订婚戒指也一定不用它做材料。但是,天文学家认为,这些微小颗粒能为他们深入研究含碳分子在宇宙中的发展变化提供重要线索。含碳分子是地球生命的主要成分。

科学家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认真思考太空中钻石的存在,当时他们对坠落于地球的陨星的研究表明,太空中存在着大量纳米级钻石。天文学家研究后确定,在陨星中发现的碳元素中,3%以纳米级钻石的形式存在。如果陨星反映了外太空含尘量的多少,那么据推算,宇宙尘云中一克尘埃和气体可能含有一万万亿颗纳米级钻石。

艾姆斯研究中心的查尔斯·鲍特利彻(Charles Bauschlicher)表示:“我们总在寻求解答的一个问题是,倘若太空中存在大量纳米级钻石,为什么我们很少见到它们的存在?”实际上,天文学家仅仅见过纳米级钻石两次。鲍特利彻说:“事实是,我们对它们的红外和电子特性了解不多,不能探测出它们的指纹。”为了破解这一进退维谷的谜局,鲍特利彻及其研究小组利用电脑软件去模拟满是纳米级钻石的星际媒介(恒星之间的空间)的条件。

他们发现,这些太空钻石在3.4微米至3.5微米以及6微米至10微米的红外光范围内时会发出亮光,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这种条件下尤其敏感。天文学家可以通过寻找它们独一无二的“红外线指纹”来探测太空钻石。当附近恒星发出的光线轰击分子的时候,它的联结会舒展、缠绕和弯曲,发出独特的红外线颜色。同将白光分解成彩虹的棱镜一样,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红外分光计也能将红外光分散到各个零件上,使得科学家可以看到每个单个分子的“光签名”。

研究小组成员预测,目前尚不能发现更多的钻石,因为天文学家一直以来没有使用合适的仪器对合适的区域展开探测。钻石由紧紧绑缚的碳原子构成,所以,只能利用大量的高能紫外线光去诱发钻石联结弯曲移动,产生红外线指纹。科学家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探测太空钻石“签名发光”的最佳地点是紧挨温度较高的恒星的区域。一旦天文学家找到寻找纳米级钻石的合适之地,另一个谜团将是分析它们如何在星际空间环境下形成。

同样来自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路易斯·阿拉曼多拉说:“太空钻石的形成条件与其在地球上的形成条件有着天壤之别。”他指出,地球上的钻石通常是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形成的,它们置身于地球深处,那里的温度同样非常高。但是,太空钻石却是在寒冷的分子云团内存在,在这种环境下,压力仅是钻石在地球承受压力的数十亿分之一,且温度只有零下240摄氏度(零下400华氏度)。阿拉曼多拉说:“既然我们清楚到何处去寻找闪闪发光的钻石,那么像斯皮策之类的红外望远镜就能帮助我们了解更多有关它们在太空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