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9-2 15:43:11
全球10大最濒危动物 东北虎在列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想一想北极熊的境况够糟糕的了吧,然而,这里有10大动物远比我们最喜爱的北极居民糟糕得多。以下是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红色名单中列出的全球十大最濒危动物,这意味着这些物种随时都有可能从这个地球上彻底消失,如果没有人类首要的保护,不把它们从灭绝的边缘给拉回来的话,它们甚至可能延续不到下一个十年的结束。这十大濒危动物物种分别是苏门答腊犀牛、西方灰鲸、红狼、东北虎、黑脚貂、菲律宾鳄、山地大猩猩、恒河鲨、苏门答腊猩猩和加州秃鹰。

1、苏门答腊犀牛

这种世界上最小的犀牛曾经活动于印度和东南亚地区的雨林、云雾林和沼泽湿地。然而,苏门答腊犀牛(Dicerorhinus sumatrensis)目前却处于高度濒危的灭绝边缘。全球仅存6个苏门答腊犀牛群,估计其总数大约为300头左右。造成苏门答腊犀牛处于极度濒危状况的原因有三:其一,就是非法捕猎。由于犀牛可以赚取极高的经济利益。据称在黑市上一公斤苏门答腊犀牛角价值约为3万美元。其二,人类的猖獗活动对苏门答腊犀牛的生存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此外,苏门答腊犀牛命中注定要面临绝种,因为动物园中圈养的犀牛很少有成功繁殖后代的。

2、西方灰鲸

虽然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47年决定开始禁止捕杀灰鲸,但是遭受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无节制捕杀后的西方灰鲸(学名为Esrichtiius robustus)的数量一直没有恢复过来,至今仍处于濒危灭绝的边缘。目前,全球仅存有100多头灰鲸,其中仅有23头雌鲸具有生育能力。目前,俄罗斯库页岛东北海岸是西方灰鲸的唯一栖息地。更为严重的是,它们唯一的生存地现如今也被石油公司占领。石油公司的勘探和开采行为包括高强度地震测量、海底钻探操作、海面船只和空中交通运输频繁以及海上石油运输外泄等,对西方灰鲸都造成了致命的打击,导致这种30吨重的珍稀海洋哺乳动物正逐渐走向灭绝之路。

3、红狼

与其同宗兄弟灰狼相比,红狼(Canis lupus rufus)是相对更小、更苗条的物种。它们是从晚更新世冰河期设法存活至今的远古物种,但却很难逃离现代人的猖獗捕杀。红狼曾经广泛分布于美国东南部。然而,人类的疯狂捕杀和它们栖息地的丧失导致红狼的数量急剧减少;同时,随着红狼数量减少,它们也就很难找到合适的配偶,从而不得不与北美大草原的小狼交配,继而导致纯种红狼的数量越来越少。目前估计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东北部大约有100只野生红狼,另外在美国境内还圈养着大约150只被捕获的红狼。

4、东北虎

西伯利亚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又称东北虎和阿穆尔虎,曾经广泛遍布于中国东北部、朝鲜半岛和蒙古等地区。然而,现在东北虎的活动区域仅限于俄罗斯的阿穆尔河-乌苏里江区域。目前,该地区已被列为东北虎的重点保护区。据估计,目前东北虎仅存有350-450头的样子。然而,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业的发展,其栖息环境面临严峻威胁;与此同时,非法偷猎其皮毛和骨骼的猖獗行为让它们的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5、黑脚貂

黑脚貂(Mustela nigripes)是唯一原产于北美洲的一种雪貂,也是该大陆最濒危的哺乳动物之一。黑脚貂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南部,沿落基山脉向东到美国的奥克拉荷马、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广大地区。黑脚貂之所以处于濒危灭绝的边缘是由于人类的开发行为严重破坏了它们的栖息环境,导致它们生存的大草原已不足原来的2%。由于草原土拨鼠是黑脚貂90%的食物来源,而草原土拨鼠群体因栖息地遭到破坏和大量毒药的施用以及疾病等因素而遭受灭顶之灾,从而导致黑脚貂的数量也很快地降了下来。

6、菲律宾鳄

菲律宾鳄(Crocodylus mindorensis)是一种只分布于菲律宾岛屿上的淡水鳄鱼,故因此而得名。虽然这种鳄鱼在菲律宾本国得到了合法的保护,但是它们的生存继续面临着人类破坏的威胁。这些威胁包括生存环境的减少和炸药捕鱼造成的意外死亡。1995年的一次调查发现,全球仅存100头成年野生菲律宾鳄。因此,菲律宾鳄成了地球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

7、山地大猩猩

虽然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直到1902年才被人类设法发现,但它们始终未能逃离厄运。由于森林的大肆砍伐、无节制捕猎以及非法宠物交易等因素,使得山地大猩猩数量急剧下降。目前,野生山地大猩猩仅存720只,主要分布于乌干达布温迪禁猎国家公园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和乌干达三国交界处的维龙加山脉火山一带。中非的动荡局面,特别是刚果,也是山地大猩猩难以得到有效保护的另一个原因。

8、恒河鲨

恒河鲨(Glyphis gangeticus)是生活于印度恒河流域的一种罕见、令人难以捉摸的鲨鱼物种,享有“食人杀手”的恶名。人们经常会把恒河鲨与更危险的公牛鲨混淆。目前,恒河鲨是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中的20种濒危灭绝鲨鱼物种之一,由于恒河鲨体内的鲨鱼油十分珍贵,使得恒河鲨鱼成为许多偷猎者的重要目标而被大肆捕杀,此外,猖獗的捕鱼、由于污染导致的栖息地环境恶化以及人类对河流的过度利用,是导致恒河鲨数量快速下降并走向濒危灭绝之路的主要原因。

9、苏门答腊猩猩

在猩猩属的两个物种中,苏门达腊猩猩(Pongo abelii)比婆罗洲猩猩更为珍稀和小巧。喜好吃水果和喜好吃昆虫的苏门达腊猩猩同样因为栖息地环境的破坏和偷猎行为而不可避免地走向灭绝的边缘。野生猩猩寿命大约为45岁,其生育周期要比其他灵长类动物更长。雌性猩猩一生中所产的后代通常不超过三个。这意味着猩猩的数量增长缓慢,当猩猩的数量一旦因为受到外界的威胁而大幅减少后,就很难恢复到原有的规模。

10、加州秃鹰

加州秃鹰(Gymnogyps californianus) 是一种主要生活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和加州西海岸山脉地区的物种,主要靠食腐肉为生。它是北美最濒临绝种的鸟类之一,其寿命约为50岁,是世界上最长寿的鸟类之一。但是由于捕猎、铅中毒以及栖息地环境的破坏等原因,加州秃鹰也成为了世界上最为珍稀的鸟类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加州秃鹰几乎完全灭绝。在努力保护下,加州秃鹰目前已知的数量为332只,其中包括152只野生的加州秃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