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8-22 15:38:26
美国贝尔实验室走向“最低谷”
随着职员接二连三离开,贝尔实验室最终离开了基础科学研究

图片说明:晶体管的发明是贝尔实验室获得了诺贝尔奖的贡献。
(图片来源:SCIENCE MUSEUM/SCIENCE & SOCIETY)

这里曾经诞生过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但随着职员接二连三的离开,物理学家们声称,曾经标志性的贝尔实验室最终离开了基础科学研究。

根据《自然》杂志的一篇在线新闻报道,目前只剩下4位科学家在贝尔实验室位于新泽西州的基础物理部工作。其他人要么选择了离开,要么被重新分配到公司的其他部门。Ronen Rapaport去年夏天离开了贝尔实验室,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谋求到一个职位,他说,“四个人称不上一个基础研究小组,只能算一个单一项目。”

不过,来自贝尔实验室母公司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的负责人称,关于贝尔实验室“死亡”的报道很夸张。贝尔实验室研究副主任Gee Rittenhouse表示,基础科学仍在,只是不再是物理方向。他说,“我们已经将基础研究转变到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网络以及无线。”

建立于1925年的贝尔实验室一度被认为是全世界物理方面最卓越的产业实验室。在那里,晶体管和激光等发明不断获得诺贝尔奖。这些早期工作大部分都是由实验室当时的母公司AT&T资助的,该公司垄断美国电讯行业半个世纪之久。不过随着贝尔实验室在1996年被迫纳入朗讯科技旗下以及2001年电信设备需求大幅下降,实验室的情况迅速恶化。

在裁员压力下,2002年,贝尔实验室的声誉又大受打击。它的“明星”研究人员Jan Hendrik Schön被发现在大量论文中伪造数据。尽管一些人坚信,随着2006年朗讯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合并,贝尔实验室将会转运,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阿尔卡特朗讯6个季度连续亏损,股票价值大减,公司董事长和CEO双双宣布辞职。

母公司的麻烦统统都反映在了贝尔实验室上。实验室职员级别减少,一些大楼被卖给了房产投资商,今年二月,贝尔实验室还关闭了一台档次最高的硅制造设备。

考虑到严酷的前景,许多科学家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以避免可能的裁员。在动荡过后,有大约30名物理学家组成的精英小团体仍然坚守在基础研究领域,但现在,这些人中的大多数也已经选择离开,寻求更加稳定的工作。美国国家标准化与技术研究所(NIST)的Vladimir Aksyuk曾是贝尔实验室的访问学者,他说,“公司已经不再能够支持研究了。在走廊里随便看看,有一大堆的空屋子。”

Rittenhouse没有否认,贝尔实验室关注的焦点已经发生了变化。不过,他表示,贝尔的研究需要与公司的需求相结合。2002年,朗讯已经将公司的半导体商业部分分离出去,从那时起,它的商业需求就不再是材料科学,而是转向网络。Rittenhouse说:“我们不得不调整物理研究组的重心。”除量子计算外,阿尔卡特朗讯现有的约850名研究者继续在高速电子学、微机械电子设备领域从事研究工作。“我们仍然能做好的科研,”他说。

不过对于Rapaport这样的物理学家而言,风平浪静的日子已经结束了。他从阿尔卡特朗讯带出的股票已经贬值得不成样子,以至于他都不愿意操心卖掉它们。“我可以把它们贴在墙上,作为对贝尔实验室的纪念。”(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