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天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8-15 2:17:20
8月14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各种不同替代能源的前景

本期Nature上一篇“新闻特写”文章分析了据称能够成就“低碳”未来的各种不同替代能源的可行性。综合来看,太阳能的前景明显最好。

关于纤维素生物燃料潜在原料基因组的研究现状

生物燃料的第一个浪潮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然而,生物燃料对粮食价格可能会产生间接影响,人们对此很关心。基于这个原因,人们对用微生物、草本、木材及作物残渣等纤维素类原材料生产更为“绿色”的生物燃料的这种生物质来源的兴趣日增,因为这种方式不与粮食生产争土地。要使纤维素类生物燃料的潜力得以实现,就需要对其进行大规模高效生产的新技术。从这一点出发,Edward Rubin对关于纤维素生物燃料潜在原料基因组的最新研究工作进行了综述。

近地小行星的组成分布

对近地小行星所作的新的光谱测量显示,正如人们可能预料的,它们的总体组成与降落到地球上的最常见的陨石——普通球粒状陨石相似。但它们的组成分布却是出乎意料的:大约2/3的近地小行星,包括那些最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与被称为LL球粒状陨石的一组陨石相符,后者仅占降落到地球上的全部陨石的大约8%。这可以说明它们起源于小行星带的内边缘,那里主要是由Flora母体分裂产生的小行星家族。对此现象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从主小行星带到地球轨道附近的物质运输,可能取决于其大小。

冰川周期变长的原因

在过去270万年,地球气候经历了若干个冰期—间冰期循环,在这些时期北半球冰层连续扩大,后又连续退却。从距今大约100万年前开始,主导性冰川周期逐渐从4.1万年增加到10万年。10万年冰川周期出现的原因是一个谜,主要是因为缺乏足够长的气候记录。Richard Bintanja和Roderik van de Wal用一个综合性的冰层模型和一个简单的海洋—温度模型,从海洋氧同位素数据构建了关于温度、冰体积和海平面的时间跨度为300万年的相互一致的记录。它们的发现表明,向10万年冰川周期的转变,可能是由于合并后的北美冰层经受最大日照影响的能力增强了,而到它们的大小达到一定临界值时最终便崩溃了。

霍乱无症状感染比例远超估计

霍乱暴发过程中轻度感染的真实程度难以评估,对无症状感染与有症状感染比例的估计最低可以低到3∶1、最高可以高达100∶1。因此,对流行病学记录的解读一直是比实际情况低估的,而且低估的程度似乎要比我们所认为的更大。对50年间孟加拉国霍乱死亡模式所作的一项新的模拟研究表明,无症状感染与有症状感染的比例实际上超过1000∶1。这项工作有可能极大改变我们对霍乱暴发及怎样应对它们的认识,并且说明,从普遍意义上来讲,传染病的不明显感染的重要性一直是被低估的。

对抗流感病毒感染的新途径

虽然有几种不同的抗病毒药物可供治疗流感病毒感染,但对这些药物有抵抗力的病毒出现的风险意味着,继续寻找新的抗病毒目标很重要。Hao等人在这个方面取得一项新进展:通过改变流感病毒以使其能够感染果蝇的细胞,他们得以能够利用强大的基因组范围的RNA干涉(RNAi)筛选方法来识别该病原体成功感染所需的大量宿主基因。他们发现了几个宿主蛋白,在人体细胞中,这些蛋白在H5N1和H1N1流感A病毒的复制中有关键作用,但在其他病毒的复制中没有。同样的策略也应适用于其他病毒,只要它们的复制周期至少有一部分能在果蝇细胞中得到支持就行。

《科学时报》 (2008-8-15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