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商艳凯 好诚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5 4:57:14
哈工大推出配筋砌块砌体墙体体系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的科研人员历经十余年的努力,成功研发出一种节能环保并兼具抗震效果的配筋砌块砌体墙体体系。目前,该体系的推广面积已超过200万平方米。
 
这项技术的基本原理是:预制的混凝土砌块采用砌筑工艺砌成,竖向和水平都预留孔洞的墙体,并在砌筑时按设计要求布置水平钢筋,砌筑完成后,将孔洞内残留砂浆由墙下清灰孔清除,竖向钢筋自墙顶向孔洞内插入,经绑扎固定,用混凝土将内部预留孔洞全部灌实,形成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剪力墙。
 
该体系所用建材主要是由工厂预制生产的承重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专用砂浆、灌芯混凝土和钢筋。与传统的“秦砖汉瓦”相比,生产混凝土砌块平均能耗节省54%;与现浇等体积混凝土相比,节水10%~15%,节省水泥7%~10%,节省石材30%~35%,砂用石屑或废料代替,节省70%~80%;减少废气排放量30%~50%。
 
科研人员经过多次高强度的抗震性能试验证明,相比已有结构,该体系在房屋抗震性这一指标上同样具有优越性。应用这种配筋砌块短肢砌体剪力墙技术建造多层和中高层房屋,可以达到“不增加工程造价、不增加模板使用量,增加建筑有效使用面积5%以上、无筋砌体改为配筋砌体大大增加结构的安全性,节省工时、节省土地”,完全符合国家“四节一环保”的政策要求。同时可节省工程总造价10%~18%、节省建筑用钢量30%~40%、节省模板使用量40%~50%、节省墙面抹灰30%,同时可以增加使用面积3%~5%,提高施工速度20%~25%。
 
这项成果目前已写入国家设计规范,并在上海和黑龙江省进行推广应用。以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配筋砌块砌体墙体体系新技术以“节能环保兼具抗震性”为特色,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成功解决了困扰建筑工程领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科学时报》 (2008-12-25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