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18 10:24:0
NASA网站评出其2008年十大科学成就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网站日前公布了美国宇航局在2008年取得的十大科学成就,国际空间站建设接近尾声,凤凰号圆满完成火星探测任务,以及NASA帮助设计的第四代鲨鱼皮泳衣均上榜。
 
以下是美宇航局2008年十大科学成就名单:
 
1.国际空间站建设接近尾声
 

国际空间站建设接近尾声
 
美宇航局今年共实施了4次航天飞机发射任务,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多个实验舱和硬件,令空间站在大小、容量、科研能力等方面均有所增强。这些飞行任务还让空间站做好了迎接6名实施长期任务的成员和扩展科学探索任务的准备。2008年欧洲航天局“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儒勒·凡尔纳”自动货运飞船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希望”号实验室的启动标志着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新设载人航天控制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正与位于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的现有控制中心协同合作。
 
今年11月20日是俄罗斯控制舱“曙光”号(Zarya)发射10周年。“曙光”号控制舱也是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组件。在“曙光”号抵达轨道10年间,国际空间站已建设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航天器——重量达313吨,内部容量超过2.5万立方英尺,即相当于拥有五个卧室的大房子。国际空间站如今拥有19个研究设备,9个来自美宇航局,8个来自欧洲航天局,两个来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2.“凤凰”号圆满完成火星任务
 

“凤凰”号圆满完成火星任务
 
美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于11月2日停止同地面的通讯联系,但之前已向地面发回数量堪称史无前例的科学数据。“凤凰”号在2007年8月4日发射,于2008年5月25日安全着陆火星,比以前发射的探测器着陆地点都更靠北。“凤凰”号的软着落是32年来的第一次,也是历史上第三次。“凤凰”号携带的摄像机将超过2.5万张火星照片发送回地球。
 
初步的科学数据使科学家进一步了解了火星北极环境是否适于微生物生存;纪录了之前探测任务从未发现的火星碱性土壤环境;发现了也许能充当生命营养物的浓度偏低的盐;发现了碳酸钙,探测到高氯酸盐的存在。上述发现还向前推进了纪录火星液态水历史的目标。“凤凰”号的使用寿命比原定计划延长了3到5个月。美宇航局科学家仍在对“凤凰”号发回的数据进行分析。
 
 
3.“战神1号”火箭通过初步设计评估
 

“战神1号”火箭通过初步设计评估
 
美宇航局在2008年成功完成了对新型“战神1号”火箭的初步设计评估。“战神1号”火箭将从2015年开始,肩负起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猎户座”乘员探索飞行器、4到6名宇航员和小型设备的重任。另外,它还将用于美宇航局重返月球的任务,在未来数十年大有用武之地。初步设计评审是35年来负责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美国火箭首次经历这样的里程碑事件。
 
这次评估检查了“战神1号”火箭的设计,以证实预定技术方案可以满足美宇航局有关完全整合各种设备的要求,确保火箭所有零部件和辅助系统可以共同作业。按计划,美宇航局准备在2009年对“战神1号”火箭进行首次试射。用于这次试射的硬件,如上面级模拟器,已于今年秋天陆续运抵佛罗里达州的美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
 
 
4.北极海冰继续减少
 

北极海冰继续减少
 
根据美宇航局参与筹建的美国全国冰雪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北极地区海冰覆盖面积已降至卫星时代开始以来的历史第二低位。尽管比2007年9月创下的创纪录低位稍高,但最新数据进一步强化了过去30 年来发现的北极地区夏天海冰覆盖面积呈现消极趋势的观点。
 
今年3月,北极地区的海冰覆盖面积达到冬天以来的年度最高值,当时,美宇航局科学家和全国冰雪数据中心报告称,厚厚的、年代相对久远的海冰仍在继续减少。美宇航局利用被动微波传感器,发展了从太空观测海冰面积和浓缩度的能力。
 
 
5.磁能释放让北极光“跳舞”
 

磁能释放让北极光“跳舞”
 
今年,研究人员利用美宇航局的5颗卫星,发现在地球与月球距离约三分之一的地方发生的磁能爆发为亚暴提供了能量。亚暴会引起北极光忽然发亮和快速活动。引发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磁重联(magnetic reconnection),这是一种在受压磁场线忽然展开变成新的形状(就像橡皮圈拉得过大回缩一样)时发生在宇宙中的常见过程。
 
这些亚暴经常伴随着剧烈的太空暴风雨,引起电力故障,破坏无线电通信和全球定位系统信号。科学家正在利用位于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州的20个地面天文台以及“亚暴期间事件历史进程与大规模交互作用”( THEMIS)卫星研究亚暴的成因。
 
 
6.哈勃发现绕遥远恒星运行的行星
 

哈勃发现绕遥远恒星运行的行星
 
天文学家今年宣布,美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一颗绕恒星运转的行星首张可见光照片。这次观测活动用时21个月之久,天文学家通过“哈勃”望远镜高级测量摄像机上的日冕观测仪,发现了一颗绕名为“北落师门”(Fomalhaut)恒星轨道运转的行星。新发现的行星被命名为“北落师门b”(Fomalhaut b),它同恒星“北落师门”的距离大概是土星同太阳之间距离的10倍,质量估计是木星的三倍,位于南鱼座,距离地球25光年。
 
20 世纪80 年代初期,美宇航局红外线天文卫星在“北落师门”周围发现了过量尘埃物质,从此,这颗恒星便成为寻找行星努力的候选。“北落师门b”行星的亮度超过三倍于木星质量的天体亮度。原因可能是它具有类似土星的由冰和尘埃构成的光环。冰和尘埃反射了星光。根据科学家的理论,这个光环最终可能会聚集在一起形成卫星。
 
 
7.下一代火箭发动机的首次试验完成
 

下一代火箭发动机的首次试验完成
 
2008年,美国宇航局成功完成了J—2X发动机的一系列试验,这种还处于研发初期的发动机将为战神1号火箭和战神5号运载火箭的第二级提供动力。战神1号火箭将发射“猎户座”飞船,把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并于2020年执行登月任务。战神5号运载火箭将把货物和构件送入轨道,为前往月球和火星作准备。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美国宇航局对传统J—2发动机的构件进行了9次试验,这是检验J—2的性能数据和探索能力的一部分工作。美国密西西比州圣路易斯附近的美国宇航局斯坦尼斯航天中心的工程师对一个J—2“电源模块”进行了检测,这个J—2“电源模块”其实是一个组装发动机,它负责将液态氢和液态氧抽入到该发动机的主燃烧室里,以便产生推动力。J—2元件的测试部件都是20世纪60年代的“阿波罗”项目和20世纪90年代的“X—33”项目使用过的。
 
8.美国宇航局科研组荣获科利尔奖
 

美国宇航局科研组荣获科利尔奖
 
美国宇航局是今年6月获得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奖——科利尔奖的一个科研团队的组成部分。全世界航空领域最著名的“罗伯特·科利尔奖”(Robert J. Collier Trophy)由美国航空协会负责颁发。负责这个奖项的评委最终决定将2007年的科利尔奖颁给“广播用自动依靠监视”系统(ADS—B)的研发团体。评选委员会说:“对下一代空中监控和座舱设备(cockpit avionics)来说,这一系统是一个突破性成就。执行该系统,将对国家空域系统的安全、能力和效率产生重大影响。”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和弗吉尼亚州汉普顿美国宇航局的兰利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了这套系统的研发和试验系统。
 
9.美国宇航局借助印度飞船重返月球
 

美国宇航局借助印度飞船重返月球
 
美国宇航局已经与印度合作,借助印度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把该局的两个科研仪器送往月球。10月22日,“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在印度斯里哈里科塔(Sriharikota)航天发射场把“月船一号”发射升空。11月8日,该船进入月球轨道。美国宇航局的“月球矿物绘图仪(Moon Mineralogy Mapper)”将对月球上的矿物资源进行勘探,另一个仪器“小型合成孔径雷达( Miniature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将绘制月球极区的地图,在长年处于阴影处的陨石坑里寻找冰沉积物。这两个仪器传回的数据,将有助于美国宇航局更多地了解月球环境,实现该局执行的太空探索政策——向月球发射遥控和载人飞船。
 
 
10.试验成果帮助研制第四代鲨鱼皮泳衣
 

试验成果帮助奥运会游泳运动员连破纪录
 
美国宇航局的先进技术帮助泳装设计师设计出新式泳装,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连夺金牌。在所有获奖人员中,美国人菲尔普斯和纳塔莉·考芙琳(Natalie Coughlin)穿了Speedo品牌的第四代鲨鱼皮(Speedo lzr racer)泳衣。菲尔普斯获得的金牌比当代任何一名运动员都多。美国弗吉尼亚州汉普顿美国宇航局兰利研究中心的航空航天工程师史蒂夫·威尔金森(Steve Wilkinson)参与了这种泳装的研发工作,为了获得最理想的结果,他们在兰利研究中心低速风洞里,对多种织物进行测试。美国Speedo泳衣商标获得者沃纳科技(Warnaco)公司之所以会到兰利研究中心试验织物样品,是因为美国宇航局兰利研究中心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在研究飞机和船只减阻问题。就像减小飞机的阻力能让它更加有效地飞行一样,减小泳装的阻力有助于运动员游得更快。研究显示,粘性阻力或表面摩擦几乎占一名游泳人员产生的所有阻力的三分之一。风洞检测测量了织物表面产生的阻力。Speedo品牌的研发小组Aqualab实验室获得了这项研究结果,他们利用这些结果设计出先进的“太空时代”的泳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