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汤寒锋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17 9:1:22
牛津硕士应聘中学教师 坦言国外工作不好找

刘丽莎在牛津大学的照片 

世界名校牛津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刘丽莎应聘重庆八中的英语教师,因为手续方面的原因错过了笔试,昨天(12月16日)学校决定破例给她一次试讲的机会。这个好消息让她欣喜不已:“今天正好是我24岁的生日,这算是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
 
本科毕业难进重点中学
 
刘丽莎是贵阳人,2003年毕业于贵阳市第一中学,当年以高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2007年,在北师大取得教育学和英语的双学士学位,同年5月被牛津大学录取,赴英攻读教育研究硕士。由于英国的硕士学制都是一年,今年正好毕业。
 
“本科毕业的时候,我就想找所中学当教师,但好一点的重点中学都是研究生在抢饭碗,于是一咬牙决定继续读研。”刘丽莎说,随后她向英国牛津大学提出入学申请。
 
能被牛津大学录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刘丽莎说,除了英语能力的要求之外,牛津大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要求很高,例如本科期间的考试成绩每科不低于87分,还要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个人特长等。
 
当时全国有200多名优秀学生向牛津大学提出申请,而牛津大学最终只录取了2人,刘丽莎就是这两个幸运儿之一。
 
首份应聘书投给八中
 
在英国留学期间,刘丽莎的表现依旧出色。今年2月,她作为牛津大学的10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经合组织会议。11月29日,她完成了在英国的学业,拿到牛津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证书。
 
一回到国内,刘丽莎就被贵阳一家雅思英语培训中心抢去做了兼职教师,她在网上看到重庆几所直属重点中学在公招教师,于是欣喜地向重庆八中投下了自己回国后的第一份应聘书。但因手续不全,她错过了公招教师的报名资格审查期,未能参加此次笔试,幸好八中破例给了她一次机会。
 
选择重庆只因为爱
 
之所以选择来重庆的中学任教,刘丽莎坦承自己是一个爱家的女孩,更喜欢身边有家人的照顾。“我男朋友就是重庆人,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教育经济的硕士,毕业后也要回重庆。”刘丽莎说,外婆和一大堆亲戚都在重庆,重庆是她最熟悉和喜爱的城市。
 
“像我们这类文科专业在国外不太好找工作,而且始终融不进当地的社会。”刘丽莎毫不掩饰自己回国就业的原因,国外最需要的是理工科类的技术性人才,“学教育的人只有回国才会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在牛津大学的一年学习经历,让刘丽莎对中国的教育有自己的见解。她说,中国学生学英语完全按照教材的框框和模式来背单词、记语法,到了国外却根本用不上。她希望去中学任教后,能在如何提高学生听说能力方面做一些探索。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