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乔志峰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08-12-5 12:55:23
评论:惊闻“锦衣卫”进入校园
 
这一周来,湖北大学数计学院的小张过得有点紧张:每天上课,都有一名同学在暗中监督自己。记者在湖北大学数计学院07数学2班得知,该班出台规定,实行“盯人”战术,每名学生都会有一名“神秘同学”在暗中盯自己的一言一行。据悉,以“小天使计划”命名的此活动开展以来,效果良好,迟到的同学没有了,提前到教室自习的人大大增加了。 (《武汉晚报》12月4日报道)
 
每名学生的背后,都会有一名“神秘同学”在暗中盯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是一件“恐怖”的事情。非常惭愧,大惊失色之下,在下硬是把“小天使计划”看成了“小大便计划”,几欲掩鼻而去。
 
发动群众斗群众、“窝里斗”,是典型的文革遗风。“小天使计划”效果良好之后,该班会不会全面恢复“大鸣大放”,鼓励学生写大字报互相揭发,然后把班会变成“批斗会”呢?“小天使计划”尽管打着“加强学风、班风建设”的旗号,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人人自危,甚至可能侵犯到学生的私人权利。
 
11月24日,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在其私人博客上发表了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博客文章。他在文章中透露,由于他上《古代汉语》课时批评政府,被两名女大学生告密而遭到相关部门的调查。当时,我对此感到非常震惊。现在我终于释然了。既然学生能够斗学生,学生告发老师是“反革命”又有什么稀奇的呢?
 
“窝里斗”是某些国人的劣根性,不仅文革时期将其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时至今日依然流毒甚广,任何理由都能成为他们内斗的借口。比如说“地域歧视”,你看不惯我,我看不起你,在网络上还屡屡引发“骂战”;比如“年代歧视”,70后鄙视80后,80后鄙视90后,甚至有人把痛骂“XX后”当成了炒作成名之道……“窝里斗”这种早该唾弃的破玩意儿,现在却堂而皇之进了校园,怎不令人担心!
 
(作者乔志峰,资深评论家,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