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30 10:29:11
《探索》杂志评出美国十大业余科学家
他们没有大学实验室和联邦财政支持,照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美国《探索》杂志近日评选出了美国十大业余科学家,他们没有大学实验室,没有联邦的财政支持,照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世人不可忽视的科研力量,他们当中有人甚至可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

1.约翰·卡兹斯

约翰·卡兹斯

没有博士学位,没有大学实验室,没有联邦资助,但这一切都不是问题。64岁的约翰·卡兹斯是一名退休的公司所有人和无线电技术人员,利用他的妻子的馅饼盘和一些热狗,他或许发现了治疗一些癌症的新的治疗方法。当金质纳米微粒被注射到肿瘤中时,它们会附着在癌细胞上。卡兹斯利用射频机器向纳米微粒发射出一种能量集中的无线电波,纳米微粒会随之释放热量,烧掉癌变细胞,而其周围的健康细胞则完好无损。

卡兹斯患有白血病,2003和2004年曾接受化疗,他在与白血病的斗争受到启发,进而开展了针对癌症治疗的研究。2005年,他的工作受到了著名的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和州安德生癌症中心的注意,现在这这两家机构正在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到目前为止,试验已经成功摧毁了兔子身体内一种局部的被称为VX2的肝癌肿瘤。

2.大卫·格文

你或许认为一些地方最不可能发现以前从未发现的物种,北加州的海湾地区就是你所认为的这些地方之一。但现在,62岁的性格内向的大卫·格文却在人们的意料之外有了新的发现。他在这片海湾上发现了两种之前未曾被人注意的小野花。1990年,格文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植物学,自学如何通过收集的样品分辨各样的植物。

他在旧金山海湾地区的魔鬼山附近一个方圆175英亩的自然保护区进行长途旅行时发现了这两个物种,并给它们起了正式的拉丁名字:Lime Ridge Navarretia和Lime Ridge Woollystar。他说:“我在1998年发现了navarretia,但是直到2004年我才与杨百翰大学的雷格·约翰森取得联系,向他介绍了这种植物。2003年我发现了eriastrum。”2008年1月,格文在一著名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

弗理斯特·M·密马斯III

或许没有比弗理斯特·M·密马斯III更为多产的业余科学家了,64岁的弗理斯特·M·密马斯III来自德克萨斯州中南部,他在像《自然》这样的著名杂志和其他大众化刊物上发表了无数论文。密马斯说,除一些生物学和化学入门大学课程外,他从未接受过任何正式培训。1969年,他联合创建了微仪系统家用电子公司(Micro Instrumentation and Telemetry Systems),很多人认为该公司制造了首台个人电脑Altair 8800。

密马斯的研究和著作包括从大气气溶胶到家用电子等一系列课题,他最为人所熟知的成就就是为RadioShack公司研制的教育用电子设备和书籍,RadioShack为数代年轻的热衷做试验的人启蒙了有关电子学的知识。此外,他还担任业余科学家协会网络期刊《公民科学家》的编辑。现在密马斯致力于大气学的研究,最近他为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完成了26.5万字的大部头研究著作。

艾利·希尔克

设备的造价是其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大障碍,所以研制出一种医学研究人员经常使用的廉价荧光显微镜是一项不小的成就。65岁的希尔克是一名退休的公司所有人,IBM的一位前程序员,2002年,他的常规荧光显微镜中的水银灯泡走完了一到两个月的生命历程。他用一些长寿命的可以发出各种波长光的小型发光二极管换下了造价数百美元的水银灯泡。每个发光二极管的造价仅为数美元,这让希尔克感觉非常轻松,他说:“我不喜欢距离显微镜12英寸远的地方使用显微镜进行观测,这让我感觉它会爆炸似的,非常不舒服。”

希尔克继续改进了这种显微镜,以便能探测出像叶绿素或荧光染料这样的物质,当用特殊波长的光照射时,它们会发出光线。希尔克的新发明使得几乎任何一个高中或乡村的医学机构都能够使用这种显微镜。希尔克说,他的发明可以用来检查病人的痰液以便筛查出谁患有肺结核。

西恩·卡瑟

我们对风暴的大多认识以及我们在电视上对风暴的大多所见来自自制的风暴追踪器拍摄的画面。近距离个人拍摄风暴需要冒险精神和对风暴神秘活动方式的透彻理解。40岁的西恩经过9年在危险天气中的进进出出已经掌握了这些技巧,利用这些技巧拍摄到的风暴画面以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给民众普及了有关风暴的相关知识。

西恩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在发现频道记录系列片《风暴追踪》中播出的他所拍摄的画面。当时科学家依靠1.6万英磅中的装甲车的保护将用来收集数据的探测器放入了龙卷风中,该节目摄制组跟随科学家获得了这些镜头。西恩通过最大影像(IMAX)电影解密自然的活动已经进行了大约21年的时间。

他说:“要想摄制出其中更为激动人心的部分需要对你所要拍摄的主题有透彻的理解。”西恩制作了有关火山,风暴,地震,生态和其他主题的电影。他说:“携带一部IMAX摄像机外出非常适合我猎捕和手机影像的趣味。”

保尔·布瑞德

46岁的保尔·布瑞德是加州一家小型软件公司的老板,他说:“我在阿拉斯加长大,父亲经营一家小航空公司,飞机如果坏了自己不修理没人给你帮忙。自那时起,我经常制作一些东西。”布瑞德和儿子制作了一辆月球车原型准备参加美国X大奖基金会定于2008年晚些时候举行的诺斯洛普-格鲁门月球车挑战赛。

如果参赛小组展示的原型机能够完成将有效载荷从月球表面运送到月球轨道的模拟动作就将被评为第一名,第一名会获得100万美元奖金。布瑞德想要证明小型团队可以制造出造价相对低廉的火箭,他现在正在利用不到50万美元的费用进行试验。他设计的月球车看起来像金字塔的框架,使用过氧化氢做燃料。

他和儿子是首个在网上发布他们全部美国联邦航空局试验许可申请的团队,该申请可以有力证明试验的安全,该申请是进行试验的一个巨大障碍。正如布瑞德所希望的那样,其他团队也复制了他们的方法。他说:“这是一种激情,而不是为了赢利,如果我能说服其他三个人拥有一二个人的小团队也能制作出可靠的火箭,就做成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伊安·克鲁夫特

小行星的影响改变了地球生命的轨道,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恐龙的灭绝。发现那些陨石坑可以获得有关影响发生的频率以及它们对地球产生怎样的影响的信息。不幸的是,地质变化会消除这些陨石坑。42岁的伊安克鲁夫特是一名商业飞行员,他认为自己在以举办每年一度的火人节和反文化节而著名的美国内华达州的黑石沙漠中发现了之前被人们忽视的陨石坑。

克鲁夫特第一次提出黑石沙漠中的石头来自陨石坑的想法产生于2003去那儿的一次旅行。自那时开始,他收集了各种证据支持自己的这个设想,他认为可以在沙漠及其周边地区发现方圆40英里的一个陨石坑的残留物。地层中的一些图样,某个种类的一些石头以及通过卫星成像发现的一系列同心圆表明,在这个地区曾发生过小行星与地球的剧烈碰撞。

20世纪80年代,克鲁夫特从两家矿业公司的地质学家那里发现了记录符号后开始进行了认真研究。他说:“如果他们稍微动动脑子就会发现足够信息,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可能获此发现。”他希望能收集足够证据以说服一位职业地质学家搜索那些残留物。

斯蒂芬·富尔顿

斯蒂芬·弗尔顿说,蜗牛最初并不相像,它们中间进行了惨烈争斗,这场战争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大约4.5亿年前,环线螺腹足蜗牛向其他蜗牛发起了进攻,它们将酸液分泌到它们的受害者外壳上,然后酸液在上面打出了洞孔。虽然这种做法符合现代蜗牛的行为,但是没有人知道它们的古代亲属也使用了相同战略,直到富尔顿出现。

现年73岁的富尔顿在过去的40多年时间作为消遣或协助专业人员和同行的业余地质学家一直在辛辛那提地区富含化石的地质层寻找证据,功夫不负有心,2001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辉煌时刻,当时古生物协会认可了他的成就授予他哈勒尔L.史迪普奖(Harrell L. Strimple Award),该奖用来表彰那些杰出的业余古生物学家。

罗恩·比辛格

仅仅还在几年前,探测系外行星(围绕遥远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的活动还只能在专业的天文台进行。但是58岁的罗恩·比辛格现在正引领无数业余天文学家寻找这些外星世界。

2001年,担任一生命科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比辛格与美国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迪尔·卡斯特尔诺和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家克瑞格·拉夫因进行了合作。他们的目标是展示业余天文学家可以测量当一颗系外行星经过主星前方时发生的亮度微小衰减。业余人员也可以进行此种精密测量的关键是能够利用现代的数字摄像机和相对较小的望远镜。

比辛格继续处在业余科学的前沿,在过去的几年中,他确认了系外行星HD 149026 b和XO-1 b的存在,HD 149026 b是迄今探测到的密度最大体积最大温度最高的“凌日”行星之一,XO-1 b是一颗体积比木星略大由气体组成的行星。现在,他继续与专业天文学家合作以发现更多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