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肖莹佩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布时间:2008-12-1 8:28:46
北京大学实行刷卡入校制度引争议

北京大学实行刷卡入校制 

北大继奥运期间实行“限客令”之后再行“验证放行”一事,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引发争议。昨日(11月30日),凤凰论坛上出现一篇帖子:《原创实拍:堕落的北大,你为何竟如此封校?!》,贴出了目前北京大学实行入校审核制度下,校门口出现的情况。这再度掀起关于北大的争议焦点,有网友大呼:“这就是当年蔡元培提倡自由、开放的北大吗?”据悉,北大保卫部门正酝酿推出“刷卡”入校制,同时对外来访客实行预约制度。
 
网友实拍 校门口长龙待检
 
署名为“游吟诗人”的网友发贴出了12张照片,并附文字说明。前一组照片,在北京大学东门入口处,保安伸出手正在拦截无证人员,门卫室窗边,还有两个人正在检查证件并登记。不一会儿,东门入口排起了长队,排队等待入校的人当中,有的背着书包,有的推着自行车。
 
再来,“这是北大西门,依然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校门口的路灯亮了,已是黄昏。路灯下学生们排着队依次从铁门进入学校。在帖子最后,“游吟诗人”还贴出了北大前校长许智宠和新任校长周其凤的照片。“游吟诗人”说,他在北大的东门和西门看到,由于登记时要逐个记录访客的证件号码,速度较慢,众多访客在大门外排起了长队。高峰时段,西门外的队伍甚至阻碍了并不宽敞的马路。这让他很有感触。“常听到留学归来人这样的声音:国外名校都没有围栏的,学校与社会息息相通。”更让他有感触的是,“近期,看到全球高校排名出炉,北大由原来的36名竟猛跌至50名,几乎跌出全球50名校。”本是两个不大相关的事件,在“游吟诗人”的心中却掀起波澜:北大的门究竟在哪里?
 
刷卡预约 八成北大师生赞成
 
帖子很快被转载,引起网友关注。事实上,在今年10月份,北大“封校”一事就已饱受争论。
 
10月份,有媒体报道,继奥运期间的“限客令”及目前的“验证放行”办法实施后,北京大学即将实行更加严格的“刷卡”入校制。即校外人员即使有人带领也不可进入,如确实属于公干,需与保卫部门、访问部门预约,经审批同意后方能通行。其他校外人员一律不得入内。据报道,目前校内每天人流量超过6万人次,其中校外人员占2万人次左右,这一举措可以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科研秩序,有效防止校外人员借口找老乡、同学,进入北大蹭吃、蹭住、蹭自习室现象,甚至搞所谓的“参观”,而这种“闭关锁校”的做法,已经获得了86%的校内师生赞成。
 
网友激论 北大的门该怎样开
 
反对:北大做派两面三刀狭隘
 
网友“s40562002”: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地方,封校对一个知名的大学来说是不应当的,应该开门弘扬自己的精神。
 
网友“yangming88898”:实在不能理解,一个我国数一数二的大学还这么不开放!……看不惯有的人说,“要来北大,要么高考进来,要么考研进来。”难道国人就连仰慕北大、看看北大的资格都没有吗?
 
网友“dahai200699”:北大一面标榜兼容并包,一面封校,封BBS,北大这种赤裸裸的两面三刀实在是无耻至极,看看那些世界一流大学,好多连围墙都没有,难道去参观哈佛的游客会比你北大少?北大这种狭隘的做法注定了永远不会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网友“哈哈哈大师”:北大太搞笑了,不如把自己做成一个直辖市算了。
 
支持:还北大一块洁净天空
 
一片反对声中,也有赞成的。网友“吹泡泡的小金鱼”认为,86%的支持率充分证明了这一项制度的合理性。在她看来,北大不仅是个校园,更是近代民族精神的家园,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北大固然是全国的北大,但首先是北大人的北大,北大人对其负有管理的责任,首先应该保证北大学子的正常学习和科研,保护好这个圣地,才能确保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民族、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才对得起北大这块金字牌子。“真的想学习,周围很多高校都是开放的,何必蹭北大的教室、食堂?”她呼吁,“还北大一块洁净的天空,其实这制度早就该实行了。”
 
思考:需要北大还是北大精神?
 
“我们需要的是北大呢,还是北大的精神?”一位网友的留言让很多人深有感触。网友“天天挤车”慕名去过北大、清华。学校给他的感觉是很有书香味。在他看来,绝大多数到北大逛的人都带着仰慕的神情和朝圣的心态,“对此北大人应该骄傲,而不是排斥。就算人家白听了一两节课,对学校又有什么损失呢?一流的大学应该有一流的胸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