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魏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24 13:1:56
盘点国际空间站10年十大失误和故障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国际空间站迎来了10岁生日,10年前,1998年11月20日,俄罗斯火箭携载了工作货物模块(functional cargo block),这是空间站的第一个构成部分。从此之后,多项完整的轨道实验室逐步地在国际空间站建造起来,从事人类或动物失重等太空效应的研究,但与此同时,国际空间站的持续性操作运行和宇航员的太空任务中也存在着一些失误,以下是十年来国际空间站出现的令人头痛、接近失误,但又必须正确面对的十大失误和故障:
 
1、太空失踪的蜘蛛
 
在宇航员进入太空之前,人类就曾将动物发送至太空环境,目前动物仍伴随着人类一同完成太空任务。近日,美国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携带两只蜘蛛进入国际空间站,在当前的任务中科学家将观测蜘蛛如何在零重力状况下编织蜘蛛网。其中一只蜘蛛编织出一张紊乱不堪的网,完全不像地球上的蜘蛛网那么有纹理。但是,另一只蜘蛛却在空间站找不到踪迹,空间站的宇航员们称已进行全面搜寻,但并未发现。他们认为这只蜘蛛很可能躲藏在空间站的某个黑暗角落,并开始编织蜘蛛网。
 
2、难以对付的旋转接头
 
位于空间站前端和右舷的“太阳阿尔法旋转仪”(Solar Alpha Rotary Joints,SARJ),负责使空间站太阳能电池板指向太阳的方向,去年右舷太阳阿尔法旋转仪出现过度的振动,美国宇航局对此十分担忧。之后在前往空间站的航天飞机执行旋转接头维修,宇航员在修理时发现接头受损是由于太空残骸碰撞造成的,宇航员关闭了该装置的运行状态。空间站必须要有足够的电力才能完全处理这项维修工作。
 
3、太空行走丢失工具包
 
日前,“奋进”航天飞机在国际空间站10岁生日之际带来了几个礼物,其中包括一个供6名空间站工作人员适用的新型维持生命装置,以及完成一些必要的修理任务。然而,11月18日,宇航员海德·斯特凡尼斯海宁·皮珀(Heide Stefanyshyn-Piper)体验到了许多修理人员最头痛的事情:她丢失了工具包。她在太空行走时不慎使工具包漂离在太空中,她反复地说着:“我的天哪!”。幸运的是,负责此次太空行走的另一位宇航员的工具包中装有足够的工具,能够最终完成这项太空任务。但对于未来的太空任务,丢失工具包所形成的太空垃圾将成为安全隐患。
 
4、卫生间故障
 
在家里当你的卫生间坐便器出现问题,你一定会感到很棘手,但如果在太空中卫生间出现故障将是一个大麻烦!今年5月,国际空间站的卫生间出现了故障,空间站的工作人员只得使用“联盟号”宇宙飞船的卫生间,“联盟号”对于他们而言就如同救生艇,该宇宙飞船最优先的任务就是修理空间站的马桶。直到6月,美国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为空间站带来了新的马桶抽吸装置,才使该马桶运行正常,解除了宇航员们的“痛苦”。
 
5、损坏的太阳能电池板
 
2007年10月底,当空间站工作人员展开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在内的能量收集装置时,其中的一个太阳能电池板被撕裂。损坏的太阳能电池板可能会阻碍空间站欧洲哥伦比亚实验室的扩展部署,因此宇航员必须进行一次危险的太空行走,以修复该处太阳能电池板。宇航员斯科特·帕拉津斯基(Scott Parazynski)和道格拉斯·惠洛克(Douglas H. Wheelock)骑在一个延长桁臂上,帕拉津斯基在受损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了数小时的维修操作,据称,他的太空服和工具进行了绝缘处理,否则不小心接触太阳能电池板将使帕拉津斯基遭到电击。在维修中宇航员如果不冒险这样尝试将无法很好地处理问题,因此他们无法使用以往常规性的操作技术。但最终帕拉津斯基成功地剪断了损坏了的金属线,并安装链扣加固了太阳能电池板。
 
6、计算机故障
 
负责空间站推进器和控制空间站方位的俄罗斯制造的三台计算机系统是国际空间站必要性系统之一,2007年6月,当空间站工作人员回收太阳能电池板时,俄罗斯三台计算机系统均出现故障,工作人员全力进行恢复。当时,美国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停坞在空间站,进行模拟控制国际空间站,直至该计算机系统恢复正常。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这种计算机故障将迫使空间站工作人员撤离空间站,乘坐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返回地球。幸运的是,两天之内所有的计算机系统均恢复了正常,经检查工作人员测定这次计算机故障是由于配线冷凝导致短路。
 
7、烟雾警报器
 
2006年,空间站响起了烟雾警报,空间站宇航员当时以为出现了火情,这可能导致空间站的一场灾难。当时飞行工程师注意到有一股古怪的气味,很像橡胶垫圈燃烧,很快大家意识到这是从制氧装置释放出的难闻气味使俄罗斯舱段警报器拉响,宇航员们很快清除了溢出物,整个过程中并未戴气体面具。
 
8、“碰撞”警报
 
2004年,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乘载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飞往国际空间站,他们将替换空间站的宇航员。或许是他们过于渴望抵达空间站,警报提示“联盟”号接近空间站的速度过快,任务指挥官萨里赞·沙里波夫(Salizhan Sharipov)不得不进行手动驾驶,最终手动操控下入坞空间站。
 
9、航天飞机事故
 
国际空间站的建设的维护依赖于航天飞机和宇宙飞船,但这些宇宙飞行器的操作也存在着很大的危险,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禁飞两年半,在此期间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成为唯一抵达空间站的飞行器。目前,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10年取消所有的航天飞机飞行,但是新型的“猎户”载人宇宙飞船很可能直到2015年才能服役。期间的5年时间空缺又只能由俄罗斯“联盟”号来完成任务。如果灾难性事件出现在“联盟”号上,空间站的维护补给任务将变得更加勉强。
 
10、空间站的未来在哪里?
 
目前空间站没有出现什么故障,现在迎来了它10岁生日,但是空间站仍未充分建造完毕,按照计划完工日期将持续至2010年,然而其正式退役时间是2015年。毕竟空间站的建造花费了大量的钱财,应当尽可能地采用多种方法延长空间站的服役时间。但是10年前俄罗斯舱段的第一个工作货物模块使用期限只有15年,应当在2013年进行更换,对它进行更换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