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于达维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时间:2008-11-27 10:8:49
世界气象组织: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83ppm,甲烷浓度增加也令人忧虑

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1.1至6.4摄氏度。
 
2007年地球上温室气体的浓度再创新高,其中二氧化碳继续保持工业化以来的上升趋势。
 
11月25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在日内瓦发布了2007年度《温室气体公报》,显示2007年地球上温室气体的浓度再次突破有历史纪录以来的最高点,二氧化碳浓度达到383ppm(体积浓度百万分之一),比2006年增加0.5%。
 
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是四种最重要的温室气体,这四种气体主要来自于人类工业化以来燃烧化石燃料和农业生产的排放。在2007年,不仅二氧化碳浓度达到新高,氧化亚氮的浓度也创出新高,比上一年增加0.25%,甲烷的浓度也比历史纪录最高的2003年增加了0.34%。
 
和持续增加的二氧化碳和氧化亚氮不同,甲烷的增加趋势在过去10年中有所减缓。但是,2006年到2007年间甲烷浓度的增量则达到了1998年以来的最大值,这或许标志着新一轮甲烷增加的开始。报告显示,化石燃料开采、水稻种植、秸秆焚烧、垃圾填埋和畜牧业贡献了大约60%的甲烷排放,而来自自然过程的湿地排放和白蚁排放占其余的40%。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公布的全球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称,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1.1至6.4摄氏度,最乐观的估计也将升温1.8至4摄氏度。届时全球平均海平面将上升14至44厘米,11亿至32亿人的饮水可能遇到问题,2亿至6亿人将面临饥饿威胁,每年沿海地区2亿至7亿居民将遭受洪涝灾害,纽约和上海等城市也可能被淹没。
 
一位研究气候变化的中国科学家告诉《财经》记者,全球冰芯探测的研究结果显示,过去80万年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还没有达到过380ppm的水平。而二氧化碳的浓度越高,意味着会产生更为明显的温室气体效应。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的年度温室气体指数,2007年所有温室气体对地球的叠加增温效应比2006年增加了1.06%,比1990年增加了24.2%。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同时指出,自从198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签订后,全球对限制破坏臭氧层的含氯氟烃(CFC)的使用取得了持续的成功,CFC浓度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到2010年,其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贡献将是《京都议定书》中第一承诺期(2008-2012)目标的5倍。
 
从2004年开始,世界气象组织开始发布年度温室气体公报,其数据来自于其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的全球大气观测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