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8 2:19:33
全球变暖将影响日本吉野樱花期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人员日前预测,如果全球变暖趋势进一步发展,日本各地的吉野樱(一种樱花)花期将受到不同影响,致使40年后日本关东和九州的一些地区可能再也看不到吉野樱绽放的美景。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吉野樱花芽的生长到夏天会暂时停止,而到了冬天,花芽在5摄氏度左右的低温下又恢复生长,到了春天随着气温上升而绽放。如果没有在寒冬的低温环境中生长足够的时间,吉野樱就不能很好开花。
 
日本气象厅预测,日本气温到2100年将比现在升高2至3摄氏度。九州大学气象学教授伊藤久德等研究人员以此为基础,并考虑各地以往吉野樱开花的日期和当时的气温数据,预测了2032年至2050年,以及2082年至2100年两段时间内吉野樱平均开花日期的变化。
 
预测表明,到2050年,由于气候温暖,九州地区鹿儿岛县西部和种子岛的吉野樱不再开放。在关东地区的千叶县、神奈川县、九州地区南部、四国地区西南部等区域,吉野樱即使开放,也会很快凋谢。到2100年,静冈县、长崎县一些地方的吉野樱也将达不到满开程度。
 
包括吉野樱在内的樱花开放日期的异常现在就已表现出来。根据日本气象厅的统计,在2004年之前的50年内,日本全国平均樱花开放的日期提前了4.2天,而九州南部等地有些年份樱花开花比往年反而推迟,或者因为暖冬,樱花没有满开就凋谢。
 
吉野樱是日本樱花的一个重要栽培品种,在公园、学校内种植较多,作为最受欢迎的樱花品种之一,它已被推广到了日本全国各地。
 
《科学时报》 (2008-11-18 A2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