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昊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10:33:2
高校资源向社会开放 北交大图书馆接受校外读者
 
上周末,来自海子铁路网的火车迷们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北京交通大学首次向他们这些校外人士免费发放图书馆阅览证,除暂不能借走图书外,他们将与交大师生享有相同的阅览图书、查阅文献信息资源的权利,这在全市乃至全国高校还很少见。
 
长期以来,大家都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你没有考上大学,或是已从大学毕业,这就意味着你与全国高校超过6亿册的图书绝缘。如果想走进高校图书馆面临着种种限制。
 
由于北交大办学以铁路、轨道交通等领域为特色,该图书馆拥有国内较多的相关领域文献、图书和史料。这从该校上周末举行的改革开放三十年铁路展上就可见一斑,包括“光绪年间铁路时刻表”、“‘文革’时期革命学生串联乘车证”、“京张铁路所用钢材”等近千种史料、文献在展览中与公众见面。因此该校首次向校外人员发放阅览证,率先选择的也是火车迷这一特殊群体,旨在把特色资源向有相关需求的群体开放,此后他们进馆,不仅不用烦琐的登记手续,而且还可以长期和校内师生一样,拥有查询一切书籍、文献的权利。校方表示,今后将逐步向全社会开放图书馆资源。预计铁路交通部门、交通规划部门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校外读者,将陆续拥有该校图书馆的阅览证。
 
据了解,不仅是图书馆馆藏,在京高校近年来已开始有意识地向社会开放诸如体育设施、教学资源等其他校内资源。北京奥运会后,北理工、中国农业大学等六所拥有奥运场馆的高校已计划在2009年向周边社区开放体育场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组织知名学者免费为社会大众开办讲座;北京大学利用暑期开办暑期学校,开放课堂,为社会各界零距离领略北大学者风采和治学精神提供机会。此外,高校的重点实验室也通过和教委等有关部门合作,向本市入选“翱翔计划”的中学生开放,使青少年得以在大师身边成长,从小培养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创新能力。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