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08-11-3 13:10:1
法国出台新政策吸引国内外科研精英
 
近日,法国高教和科研部部长佩克雷斯宣布了一系列法国关于吸引流失海外的法国优秀科研人员的措施。
 
法国将在2009年加强从事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吸引力。首先,要吸收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和科研,鼓励有博士学位的年轻人从事教育工作,从讲师做起,报酬将比过去提高12-25%。为了防止优秀人才流失海外,政府将遴选最具潜力的130名年轻的教师或科研人员,并提供为期五年的合同,每年颁发奖金6000-15000欧元,配套相应的科研经费。法国同时还积极吸引国外优秀人才:2009年法国国家科研署将启动《招聘博士后》计划,计划聘请15名博士后。每个应聘博士后将在三年内获得60万-70万欧元的科研经费,这样他们有充分的条件组建一支小型科研队伍开展科研攻关。
 
法国政府为了吸引优秀的外来人才,今年初还推出了新移民政策,希望能在未来二至三年内,将法国外来移民当中的专业人才比例,从目前的7%增加至50%。
 
法国政府还新推出了“技术与才能居留证”以及“委派员工居留证”,无须通过雇主到法国移民接待局办理有关手续,而是由法国驻各地领事馆直接发放。持证者家属也可赴法生活工作。因此,只要申请者符合这两项居留证的要求,就可以避开复杂冗长的申请手续,节省很多时间。此外,成功申请者可以一次性地获得三年的留法居留证,之后还可续延一次。上述两项居留证持有者的家属将可拥有“私人及家庭生活居留证”,一起到法国生活,甚至工作。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