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晓明 段金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7 2:56:34
北京首次实时监测地面沉降
 
日前,北京首次实现了以城区为中心的整个北京平原区地面沉降的实时监测。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北京市地勘局建局5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随着该局承担的北京市地面沉降监测网站预警预报系统第二期工程于2008年9月底全部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首都的城市安全又多了一份保障。
 
据北京市地勘局局长魏连伟介绍,这一地面沉降监测体系能对北京4000平方公里平原区地面沉降状况进行实时化、可视化、网络化监测。监测体系由7个监测站、7个基岩标、55个分层标、37个地下水位观测孔、16个孔隙水压力观测孔、315个外围地下水观测孔、114个GPS监测点及100个专门监测点共同构成。
 
据了解,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地面沉降监测防治工作,共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地面沉降监测网站(一、二期)预警预报系统。北京市地勘局经过近6年的努力,建成了这一覆盖整个北京平原区的立体化、完善的地面沉降监测网站预警预报系统。
 
随着这一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系统建成和投入使用,将为北京市制定地面沉降的防控措施、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提供科学依据,为首都城市规划和建设提供大量基础资料和技术保障。同时,在天竺地面沉降监测站建立的集地面沉降监测、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北京市地面沉降监测研究中心,也为我国开展地面沉降研究提供了多功能研究平台。
 
据有关专家介绍,地面沉降是北京市平原区主要的地质灾害之一,已造成地下管线、交通线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建筑物损坏,对首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科学时报》 (2008-10-27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