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曾海涛 来源:中科院地球化学所 发布时间:2008-9-26 14:31:43
《化学地质》主编:如何提高论文命中率

9月18至19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化学地质》(Chemical Geology)主编David Rickard应邀在中科院地球化学所讲学,为该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David Rickard主编在报告中称,经过近十年的比较和研究,他发现,中国学术论文尽管采用率一直较低,但已发表论文的引用率却是美国的近三倍,这说明中国学者的学术论文质量在世界上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David Rickard主编在题为“如何提高论文命中率”的报告中,用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学术论文在《化学地质》的采用情况。他说,尽管近几年中国学术论文投稿量在大幅度提高,但是采用率却不足20%。他分析,有不少学术论文被拒之门外,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被拒文章的一半在送审前就被退回,主要原因是选刊不对、格式有问题、学术道德问题以及科学问题。另一半是在专家评审后被拒的,主要原因是国际重要性不够、“集邮”问题(地区性重复)、“腊肠”问题(拆卸发表)、修改不完善等。 David Rickard认为,80%以上的中国学术论文被拒,在国际上给人以中国科学论文质量不好的印象。所以中国同行有责任确保其论文送交合适的期刊,同时写作格式要符合规范。

在题为“如何撰写研究论文”的报告中,David Rickard主编用大量的实例详尽地为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研究人员和学生讲评了撰写学术论文中应该掌握的要领,对学术论文写作中必须注意的一些细节,他也一一作了讲解。David Rickard主编的讲学内容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对研究人员今后提高论文质量和命中率大有裨益。

据了解,David Rickard主编毕业于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现任教于英国卡蒂夫大学的地球与海洋科学学院,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子地球化学和纳米地球化学领域造诣颇深。曾发表过150余篇学术论文,有30多年编辑经验和40年教授学生写作科学论文经验,并已培养出44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