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侯俊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7:7:23
江泽民学术作品在沪首发


 
江泽民同志的学术专著《中国能源问题研究》和译著《机械制造厂电能的合理使用》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10月19日下午,江泽民同志学术专著译著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
 
《中国能源问题研究》一书收录了江泽民同志关于能源问题的两篇学术论文和一篇首次公开发表的讲话。全书阐明了能源问题的重要性,分析了世界能源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探讨了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相应的能源政策设想,重点论述了走中国特色新型能源发展道路的战略思路,对推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机械制造厂电能的合理使用》的作者特莱霍夫博士是江泽民同志1955~1956年在苏联斯大林汽车制造厂实习时的导师。江泽民同志在长春一汽工作时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了此书,1989年译著正式出版。译著的主要内容是对20世纪50年代苏联汽车制造厂节能工作的总结,其中体现出的节能思路与方法,讲实效和重数据的精神,对当前的节能减排工作仍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今年4月,江泽民同志为该书撰写了《再版序言》。
 
在首发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祝贺,表示要紧密结合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重要专著译著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上海未来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主持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韩文科和部分能源领域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上海市有关委、局、办领导,宝钢、一汽等企业代表,上海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总支书记杨祥玉、总编辑张天蔚也参加了座谈会。首发式上还举行了向上海图书馆、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赠书的仪式。
 
江泽民同志在母校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也表现出他对母校的深挚情感和持久关爱。上海交通大学由校领导亲自牵头,投入精干编校力量,最终奉献给了广大读者两部编校规范、设计典雅、印装精美的著作,让人爱不释手,体现出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历史积淀、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了一大批为能源和各行业工作者所喜闻乐见的高水平出版物,如列入“十一五”重点图书的“能源译丛”,积极致力于宣传国家的能源战略,推广优秀的能源研究成果,提高广大群众的节能意识。江泽民同志的这两部著作,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还积极响应节能减排的宏观政策,逐步推进在出版、选纸、印刷等方面的节能和环保工作。《中国能源问题研究》选用了优质环保纸张和油墨印制,这是对江泽民同志著作主旨的认真实践,也为新闻出版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带了一个好头。
 
《科学时报》 (2008-10-23 B1读书周刊)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