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澎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08-10-9 14:11:6
上海交大在计算机系统里实现物体“变大”
 
从《聊斋志异》中“崂山道士”拜师学习穿墙术,到《哈利·波特》里学生要穿过“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前往魔法学校,“穿墙术”是从来只存在于幻想世界中的“仙术”。不过,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近日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有望让“穿墙术”成真。
 
项目负责人之一的罗旭东副教授告诉记者,这项科研成果的完成,基于一种自然界不存在的、人工制备、具有特殊性质的复合材料——超颖材料(Metamaterials)。作为一种真正的“人工”材料,超颖材料不同于自然界材料都固有一种结构的特点,而可以由科学家随意改变组成这种材料最小单位的内在结构、外在形状等因素,以及这些最小单位的排序,从而赋予这种材料各种各样神奇的特质。
 
对关注科技动态的人来说,“超颖材料”这一名词并不陌生。通过一定的“人工”安排,超颖材料可以使光线弯曲,光线照到这种材料上,会主动绕个弯过去,因而,被这种材料包裹的物体就具有了隐身作用。
 
上海交大物理系马红孺教授、罗旭东副教授等领衔的课题组,从2005年前后开始涉足这一研究领域,并于今年进行集中攻关。课题组发现,隐身衣的原理,从另一个角度解释,是这种特定的超颖材料可以让物体变小,小到人的视觉或者雷达波等一些探测设备“看不见”。那么,对超颖材料动另一番“手术”,是不是也能让物体“变得”足够大?用这种特殊材料包裹黑匣子,一旦发生空难,就能让黑匣子因为足够大而迅速被搜寻到。
 
近日,项目组已经在计算机系统里成功实现了让物体“变大”的设想。这种超颖材料器件的学名为“超散射体”——在一扇敞开的大门中间,放上一小块包裹有超散射体的小物件;在视觉效果上,超散射体会成倍放大,看上去门和周围的墙融为一体,变成了一堵墙。但是,门框和小物件之间的空隙是客观存在的,人们可以轻松穿过,在视觉效果里,就成了“穿墙而过”。
 
上海交大对于超颖材料器件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兴趣。超颖材料领域重要开拓者之一、英国科学家潘德瑞教授,评价该成果“令人惊奇”。交大科研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理论细节,并开拓新思路,赋予超颖材料器件更多“特异功能”。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