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新华社记者 文建 廉海东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4:7:23
国际述评:探月提升印度人的自信心
 
印度10月22日成功发射“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印度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发射过程,印度媒体上充满了爱国热情的欢呼。“月船1号”的发射极大提升了印度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在探测器发射成功后自豪地宣布:“印度人的月球之旅开始啦!”奈尔对媒体说:“今天印度探测器踏上了探月的非凡旅程,它将努力揭开地球唯一天然卫星的各种谜团。”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前主席乌尔·拉奥说,发射月球探测器有3层意义:一、证明印度探测器已经有能力摆脱地球引力,进入月球轨道;二、月球探测器有助于印度了解行星系的变化,目前许多国家都在进行这方面研究;三、月球探测器为印度发射载人飞船和登月作了必要准备。
 
在追求成为世界大国的道路上,印度一直把开发空间技术视为接近和赶上发达国家的一条捷径,因此航天工业不仅在印度整体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而且对印度整体自豪感和自信心也具有特殊意义。
 
拉奥特别指出,探月计划对提升印度年轻一代的自信心意义重大,因为“青年人需要能够振奋精神的东西,探月计划无疑能够做到这一点”。
 
1963年,印度在顿巴建成自己第一个火箭发射台,并发射了一枚火箭,这是印度为实现太空梦迈出的第一步。而今天“月船1号”的发射,无疑是朝这个梦想最终实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印度一电视频道在“月船1号”发射后打出了这样的字幕:“终点站月球……这是印度历史性的一天。”
 
在印度之前,仅有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日本和中国成功向月球发射过探测器。“月船1号”项目负责人安纳杜拉伊认为,“月船1号”的发射意味着继俄、美、中、日及欧洲之后,印度在国际空间俱乐部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
 
“月船1号”项目的支持者还认为,除能提升印度的自信和国际地位外,“月船1号”发射成功表明印度火箭发射技术进一步完善,有助于印度今后分享卫星商业发射市场的“大蛋糕”。
 
不过,印度国内也出现了少许对“月船1号”项目的批评声。这些批评者说,印度11亿人口中有8亿人日均生活费不足2美元,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严重,探月是在“浪费资源”。
 
《科学时报》 (2008-10-23 A3国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