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显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15 9:43:17
评论:正视杨帆停职的负面效应
 
杨帆被停职的消息这两天炒得沸沸扬扬。这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兼著名经济学家一直未能撕掉“与女生肢体冲突”的标签,但此次受罚据说是因卷入同事学术失范事件的纠纷,与他一起受到同等处分的正是涉嫌抄袭的另一位商学院教授。
 
事情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作为学术腐败的反击者,杨帆和他的“对手”倒在了同一个枪口下。他身为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在接到举报信之后上报学校是其分内之事,想来不应有任何值得指摘的地方,且目前该校学风建设委员会已经基本认定被举报者抄袭。事实清楚,是非分明,被举报者被停职自在情理之中,但杨帆同样被要求“停职反省”所为何来呢?
 
几天前,该校科研处的人士出来解释说,两个人处分原因并不相同。但值得玩味的是,该人士又称学校决定的出发点是“维护学校声誉和教师的利益”。日前又有校方人士表示“希望以此来警醒学术腐败”。
 
噢,原来如此。一个“出发点”就把你给撂倒了,把你们两个放到一起处理是为了同一个“出发点”,言外之意,什么原因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校方看来你们两个人是“一丘之貉”,都有损学校声誉和教师利益。至于处理了反学术腐败者,如何起到“警醒学术腐败”之宏图大愿,恕我浅薄,实在难以想见。
 
但可以预期的是,会有一大批学术腐败的践行者对“各打五十大板”的英明之举暗自欣喜。因为他们可以从中读出这样的信息:学术腐败无所谓,有所谓的是你不要搞得路人皆知,败坏学校声誉;学术平庸无所谓,有所谓的是你不能随便争鸣破坏和气。如此一来,所谓的公开、透明、争论、监督统统给戴上了紧箍咒,简直是安全至极。
 
长期以来,学术腐败在强烈的舆论批判之下非但未能有效遏制,反而愈演愈烈、有恃无恐,大约正是得益于此吧。
 
难怪有论者在评价此事时不无尖锐地指出,反学术腐败面临的最大敌人,不是那些鬼鬼祟祟、蔚为壮观的剽窃者,而是倡导、支持,甚至为此而建构了无数规章制度的反学术腐败体系本身。这个体系向来以反学术腐败自命,不缺制度、不缺人员,亦不缺洞悉学术不端的能力,更不缺涤荡剽窃、以儆效尤的权力,它唯一缺少的是反学术腐败的诚意和信心。惟此“短板”,使其他一切反学术腐败的努力都会落入空洞。甚而在它认为必要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反噬自身的使命,让诸如杨帆这样的人好看。
 
由是观之,“维护学校声誉”的说辞,只不过如安徒生童话里那个喜好新衣的皇帝一般,发着抖还要撅着光屁股“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