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罗德宏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08-10-13 8:29:29
经济学家杨帆卷入同事抄袭事件被停职 曾与女生肢体冲突

杨帆教授资料照片 

因卷入同事学术失范事件的纠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杨帆近日被学校要求停职检查。记者昨天(10月12日)从政法大学有关部门和当事人处证实,一起受到同等处分的还有该校涉嫌抄袭的商学院教授金仁淑。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帆表示,目前服从组织纪律不便对此发表评论,稍晚将采取委婉的方式进行解释。政法大学科研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人处分原因并不相同,学校的决定出发点是“维护学校声誉和教师的利益”。
 
最新进展:校方低调披露处分结果
 
杨帆遭停职这一消息的直接来源是中国政法大学官方网站,在官网“法大新闻”一个不太起眼的地方提示,10月8日该校2008年第13次校长办公会议上,对商学院两位教师作出停职检查、听候处理的决定。
 
随后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网络上一篇名为《学术反腐斗士何以被中国政法大学停职?》的博文认为,这表明今年1月所谓“杨帆门”的主角杨帆,和另一位同校博士生导师金仁淑教授之间因后者著作涉及学术腐败的纠纷正式升级,并从小范围传播变成公之于众。
 
政法大学负责学术规范事务处理的科研处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正在外地,之前已知道学校正在处理此事。学校的决定主要是出于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学校声誉和老师的利益。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学校处分决定的具体原因,他不太清楚。他表示,“金教授应该是学术规范上的问题,杨教授不应该是学术规范的问题。”在学术规范上,两人的问题不是等同的,杨帆教授“可能有其他方面的问题,具体不太清楚”。
 
该负责人还表示,停职只是暂停行使工作职责,今后还是有可能恢复的。
 
事件回放:杨帆否认自己曾举报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仁淑于2006年6月发表了一部18万字学术专著,其中10万字被指和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君的博士论文雷同。目前法大学风建设委员会已基本认定金仁淑抄袭。
 
当时政法大学不少人认为,金仁淑涉嫌抄袭一事的举报者是商学院教授杨帆。据了解,今年3月26日,一个名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打假团体”的组织向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帆反映此书涉嫌剽窃。
 
有媒体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份5月23日的文件显示,金仁淑向政法大学科研处举报杨帆一稿多投、剽窃研究生论文、学术专著剽窃等5个问题。不过随后政法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审议此事后认定,根据法大的学术规范文件,一稿多投的举报不予受理;署名为第二作者的论文剽窃查无实据;和某女学生合署名的文章发表在后,杨帆不构成剽窃。
 
“我没有举报金仁淑,举报信是匿名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帆表示,作为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接到举报信后,他没有包庇,而是直接上报学校,“我做的是职务内的事。”
 
当事人回应:我没有影响政法大学声誉
 
“为什么被停职?我不会说,你只能问其他人。”昨天在电话里,杨帆透露,10月8日他接到正式通知,要求两个星期在家反省,听候处理。“我还要服从组织纪律,按照学校的意思停职反省。”
 
“网上的文章不是我写的,我也一直按照学校的要求没有对外说停职这事。”杨帆说。
 
杨帆说,之前他和金仁淑“捆绑惩罚”已有好几个月,包括教授暂不晋级和取消博士生的招生资格。9月中旬,针对金仁淑的举报,法大学术建设与学术规范委员会全票认定他没有抄袭。“当时大家都觉得我没事了,但这次办公会开完以后,不但没有解脱我,反而更重了。”
 
针对外界所传,因为两人的纠纷影响政法大学的声誉,结果同等挨罚。杨帆对此直言,自己没有影响政法大学的声誉,“谁抄袭谁影响”。据悉,今明两天他会用一些委婉的方式进行说明。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年初杨帆因与一名在他上课期间欲擅自离开教室的女学生发生肢体冲突,而被称为“杨帆门”的事件,可能是处分的一个重要原因。
 
12日记者试图采访停职事件的另一位当事人金仁淑,由于正处周末,最后没有联系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