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姚於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8-10-15 8:53:6
评论:别让杨帆事件成为大学里的“周老虎”
 
中国政法大学日前对该校两位卷入学术抄袭事件的金仁淑、杨帆教授作出停职检查、听候处理的决定。此前,杨帆被指举报金仁淑抄袭。随后,金仁淑举报杨帆剽窃研究生论文、学术著作剽窃等5类问题。对此,杨帆否认是“金仁淑抄袭事件”的直接举报人,称金仁淑对其进行打击报复。(10月14日京华时报)
 
较之陕西华南虎案的审理过程,杨帆、金仁淑被停职一事与之很有共同点:尽管校方一直未对杨帆的行为定性,但明显已经承认这就是两位教授的“恩怨情仇”;两位教授与学校三方混论,各有各的说法,谁也不知道真相。
 
因此,虽然杨帆感觉很委屈,公开发出“我在金仁淑事件中是被捆绑处理,我的教授级别暂不晋级,博士生的招生资格也被取消,没想到,我会陷入此事中无法脱身”的感叹,但杨帆“没有操纵舆论,要一直配合学校控制舆论,控制事态扩大,争取妥善处理”的“英雄壮举”,笔者看来,倒更像是学校与教授之间联合演出的一场双簧戏。其目的就是想用“一切尽在掌握”的办法,既不愿意公开承担学校和教授责任,又妄想“速战速决”让社会都得上健忘症。
 
当然,不可否认,作为一个在内地高校多年的老资格,金仁淑也许有资格对同事作一番点评。但是,大学是一个教书育人,培养知识分子的地方,作为教授,花几十年学这么多东西,最后就这样在全国人民面前互相拆台,这才华明显用错了地方。
 
站在社会角度看,优秀的教育者,是把大学生引入社会轨道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如果当教授丧失基本道德,或者被迫或者主动与公权力结盟,那就意味着教育已经成为行政权力的奴仆,不仅会影响公民权利,而且会伤害了学校、乃至法律的公信力。
 
大学,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人类精神的时代高度,人们寄希望于它们能够对时代问题产生及时有效的影响。然而,从最先的教授抄袭,教授骂街,大学封校等等事件,再到期望“杨帆停职,天下太平”,整个事件让我们看到,大学距离成为缓解社会不公、弥平社会断裂、促进社会公平的有效社会工具,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如此说来,难道我们只能寄愿于本次杨帆事件“大事化了”了?但愿学校与教授的步调一致,否则,闹出第二只“周老虎”就不好了。毕竟在信任崩溃面前,社会与公众,学校,教授,乃至学生,没有谁不是受害者。学校有风暴,就是对学校的警世钟和断喝令!对此,学校必须在这样的风暴中重新校准发展的航向。认清大局,牢记其教书育人的宗旨。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