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0-7 9:29:54
南开“陈省身讲座”邀大师讲“科学好玩”
 
以已故数学大师陈省身命名的讲座本学期在南开大学开讲。这一讲座并不限于探讨数学疑难,而是定位于科学问题的通俗与普及。
 
近日,“陈省身讲座”迎来第一位报告人——74岁的国际数学联盟前主席法捷耶夫。这位量子三体问题学科分支的开创者,向听众介绍了量子群的发展历史。一周之前,主办方便在网上发布预告,吸引了大批听众到场。
 
不久前刚荣获2008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的法捷耶夫院士说,成为“陈省身讲座”首位报告人,是一份特殊荣誉。
 
在南开参加学术会议的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马志明、北京大学教授张恭庆、复旦大学教授洪家兴等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聆听了首场“陈省身讲座”。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龙以明院士说,陈省身生前曾致力于告诉世人“数学好玩”。“陈省身讲座”时长设定一小时,邀请的报告人须为学界公认的世界级科学家。讲座旨在向大众特别是青年师生传播科学思想,揭示数理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