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若胜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7 9:9:25
神七搭乘2万锵鱼卵 已产9尾“太空鱼”
我国首次进行观赏鱼太空育苗试验取得成功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专家10月6日透露,搭乘神七游太空的厦门产锵鱼卵已在太空成功孵出9尾小鱼苗,这标志着我国首次进行观赏鱼太空育苗试验取得成功。
 
这次和孵育罐中的30粒锵鱼卵一起搭载神七遨游太空的,还有厦门产的2万粒卵生锵鱼鱼卵。
 
水产专家说,此番被放置于孵育罐中,搭乘神七进行太空生物育苗的厦门产锵鱼卵有30粒。由于空间的限制,卵生观赏锵鱼孵育罐的容量很小,“只是一个小瓶子”。
 
“瓶子”虽小,营造出的生态系统却非常理想。据专家介绍,放置了30粒锵鱼卵的孵育罐里,有着完整的供养系统、水质保持系统和供氧系统,是孵育“太空宝贝”的精巧“摇篮”。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专家是在10月2日上午打开孵育罐的一瞬间,发现9尾锵鱼苗的。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身长只有一两毫米的小鱼苗,在水中摇摆着透明的身体。专家分析,这9尾锵鱼苗是在太空孵育出来的,因为神七成功返回后,放置于保存箱中的孵育罐“室温”一直保持在12摄氏度的恒温状态,这一温度条件是孵不出小锵鱼的。专家说,从9月25日神七点火发射,到28日神七成功返回,期间的太空温度为21摄氏度,这一温度有利于太空诱变育种,因此,这9尾锵鱼苗的“出生地”都可以记在天上。
 
此前,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所长林光纪于10月1日在北京航天城接过搭载于神舟七号上的水产生物实验样本,并于当晚赶回厦门。在10月2日打开保存箱中的孵育罐后,罐中的小锵鱼旋即进入为期半个月的隔离期。
 
据透露,在和3名宇航员一样度过灭菌消毒的隔离期后,9尾锵鱼苗将于本月中旬部分移交给太空锵鱼卵的“娘家”——厦门中飞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届时,人们有望在交接仪式上一睹锵鱼“太空宝贝”的真容。假以时日,随着太空观赏鱼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太空锵鱼”可望游入寻常百姓家,被人们养在观赏鱼缸中。
 
据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专家透露,2万粒鱼卵在经历“太空旅游”后,目前已回厦门“待产”。
 
专家介绍,此番锵鱼卵搭乘神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太空生物育苗,放在孵育罐中的锵鱼卵数量受限,只有30粒;另一种,就是搭乘休眠锵鱼卵进行“太空旅游”,由于不进行太空育苗,数量可以很多,这次就有2万粒。
 
目前,安抵厦门的2万粒卵生锵鱼鱼卵也同样处于隔离期,在进行为期半月的隔离灭菌消毒后,本月中旬,这批“太空鱼卵”将被放在育苗池中生育,孵出小苗,水产专家将对此进行全程跟踪观察。
 
专家说,世界观赏鱼业潜力很大,据测算年产值可达140亿美元。作为观赏鱼的一个重要品种,锵鱼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但产量却一直上不去。据介绍,锵鱼产量上不去的原因是,锵鱼地面上自然育种产卵量少、休眠卵的保存期短、受精率低、孵化率低、存活率低、抗病能力差,如果“太空鱼卵”在其中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取得突破,都将具有非凡的意义。
 
专家测算,正常条件下锵鱼两个月就可产下下一代,因此,最快在今年年底,“就可落地第一代太空锵鱼”。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