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7/4/7 14:34:57
4月7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孔子鸟类研究取得进展(详见排行榜第五名)

我爱这科研

————雨荷cheeky

假如我是一只研究僧,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彻夜实验所熬红的双眼,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激情的心脏,

这无止息地运转着的实验仪器,

和那来自窗外的无比香浓的灰霾。。。。。。

——然后我累了,

衣服也没脱瘫倒在地板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科研爱得深沉。。。。。

此诗献给我亲爱的研究僧们,好好做科研,美丽的雄安新区在等着你们哦!

以下是本周最受关注的10篇论文(3月27日——4月2日),请检阅~~~~

第十名:科学家利用VLBI揭秘早期宇宙中的类星体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安涛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在对超高红移类星体的调研中,重点研究了类星体CGRaBS J0906+6930(z=5.47),发现它是一颗距离我们遥远而且在射电波段明亮的耀变体,距离地球约有110亿光年,处在只有宇宙当前年龄约十分之一的极早期。它在2004年首次被VLBI发现,是目前红移大于5的宇宙中射电亮度最高的类星体。该工作已经被国际学术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接收。

第九名:科学家发现细胞属性转换调控新机制

近日,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惠利健研究组揭示了转录因子诱导细胞属性转换过程中,染色体结构的改变引起细胞属性转换。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揭示了正常细胞如何响应并抑制转录因子引发的细胞属性转变,发现了新的细胞属性检查点机制。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

第八名:科学家揭示南海北部晚新生代火山岩浆活动的运移系统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夏少红带领的海洋岩浆活动与地幔动力学学科团队,围绕南海海底岩浆活动与深部地幔结构开展详细研究,揭示了南海北部晚新生代火山岩浆活动的运移系统,相关成果在《冈瓦纳研究》、《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和《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等国际地学期刊上发表。

第七名:盗虻捕猎全靠“千里眼”

你可能认为盗虻的小脑袋和小眼睛,会限制其进行复杂飞行捕猎活动的能力。但研究人员近日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他们拍摄下了这些袖珍捕食者的飞行策略,显示事实并非如此。图像显示,盗虻会待在一个地方等待猎物飞过。一旦猎物到来,它们会采取一种名为恒定方位角(CBA)的拦截战术袭击猎物。

第六名:科学家揭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

想逃离空气中的氨?那么,别去尼日利亚拉各斯或印度德里。如果你下决心避免臭氧,那么,名单上可能还要加上中国北京、巴基斯坦卡拉奇和美国洛杉矶。根据对与空气污染相关的4种主要气体——氨、甲酸、甲醇和臭氧的分析报告,这些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这些发现将有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地理和其他当地因素如何影响空气质量。相关成果发表于《大气化学和物理》杂志。

第五名:孔子鸟类研究取得进展

《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近日在线发表了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临沂大学、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等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报道了一件保存异常完好的鸟类化石。

第四名:多数癌症基因突变或因“坏运气”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曾在两年前发表论文说,多数癌症发病要怪“坏运气”,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相对较小。这一结论在科学界引起巨大争议。如今,该校研究人员经进一步分析再次报告说,多数癌症发病确实是因为运气不好。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季军:迄今最古老微生物基因组草图出炉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演化学研究报告,近乎完整地构建出了一种口腔细菌的基因组,这个有48000年历史的微生物的基因组,是迄今为止历史最悠久的微生物基因组草图,研究同时揭示了尼安德特人的饮食结构。

亚军:纳米金属强度或可大幅度调控

晶粒尺寸相同的纳米材料,其硬度可以通过调控晶界稳定性而大幅度变化,既可硬化也可软化。26日,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称,由该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卢柯研究组研究出的这一成果,发表于3月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上,为科学家大幅度调控纳米金属的强度提供了可能。

冠军:中国科学家催化产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丁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周武、山西煤化所/中科合成油工程有限公司温晓东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石川等课题组合作,针对甲醇和水液相制氢反应的特点,采用铂-碳化钼双功能催化剂实现对水和甲醇的高效活化,在低温下(150-190oC)获得了极高的产氢效率。此催化体系有望作为下一代高效储放氢新体系得到应用。该研究成果已经在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支持下申请专利合作协定(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

3月31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