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olás G. Busca 来源:《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2-11-15 10:13:04
首张110亿年前宇宙青春期阶段地图公布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已经制成第一张110亿年前的“青春期”宇宙地图,它填补了宇宙大爆炸和随后宇宙快速膨胀之间的一段空白。

该研究揭示了宇宙大爆炸后大约30亿年间的情况,这段时间宇宙膨胀速度先是变慢,之后在“暗能量”的迫使下,星系彼此分开的速度加快。该成果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通过有关宇宙背景辐射残光的研究,我们知道最多的是宇宙大爆炸的直接后果,通过观察遥远星系正在移动的方式,能够看到持续长达几十亿年的宇宙加速膨胀阶段。这项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马特-皮耶里说:“直到现在我们才观测到宇宙的‘青春期’阶段,之后它经历了快速增长期。”

我们很少知道的是暗能量以及它的配对物——暗物质,但是天文学家争辩说,一定存在促使宇宙发生膨胀的力。暗能量和暗物质被认为占宇宙组成的大约96%。这项最新研究支持了以下理论:暗能量是在宇宙膨胀阶段产生的,这一阶段的引力取胜,减慢了宇宙的膨胀速度。皮耶里说:“如果我们把宇宙想象成过山车,那么现在我们正在走下坡路,一路向前速度会不断加快。我们的最新测量结果告诉我们什么时间宇宙在走上坡路,那时引力促使宇宙膨胀速度变慢。”

9个国家的63名科学家制成的这张地图,是利用一项新颖技术研究5万个遥远类星体从正靠近地球的太空中的氢气云团中穿过时发出的强光绘制的。他们制成这张图片的方法,与数千手电筒光束在烟雾中亮起一样。皮耶里说:“类星体是从背后照亮的光。”它们前面的气体吸收一些光线,使天文学家能够获得这些遥远气体云团(即银河介质)的详细画面。该研究是2009年开始的一个为期5年的项目获得的第一个巨大成果。来自第三斯隆数字巡天的这个科研组希望在这个项目结束时,已经研究大约16万类星体发出的光。

朴茨茅斯大学宇宙哲学教授威尔-珀西瓦尔说:“我们正在测量沿一系列线条分布的气体投下的阴影,每条线都有几十亿光年长。制图遇到的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在一维图上把所有这些都表现出来。这就如同识别绘在豪猪毛上的一张画里的物体。”(来源:新浪科技 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