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韩春雨论文实验结果“无法重复”

【科研风波再起:方舟子公开叫板韩春雨】
刘方舟:方舟子在6月30日发表文章,声称韩春雨的实验成果存在“不可重复复制操作”的问题,暗指韩春雨科研成果的真实性。韩春雨在公开场合的言论与他在论文里的描述存在诸多矛盾,韩春雨曾在北大的演讲中提出他的实验NgAgo是初级版、需要高超的实验技巧,而方舟子认为韩春雨描述的只是个并不复杂的转染实验,是现成的技术,并不需要高超的实验技巧,按照其提供的步骤应该是不难被重复出来的才对,而不应该出现“没法重复该实验” 的情况。 【全文】

【韩春雨老师的研究有没有问题? 】

薛宇:韩老师的论文发表至今也不过两个月,并且是在线发表还没有正式刊号,所以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大家或证实或证伪,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得到结论,当然因为基因编辑这个领域发展很快,估计1~2年内也就搞清楚了。另外,既然已经都问到细节,那么缺省的状态是大家已经接受这是一个有趣并且重要的工作。所以不管是不是方学长质疑,这都是学术成果在被认可过程中很正常的情况,而且公开质疑当然比私下说闲话要光明磊落的多。  【全文】

【基因编辑工具箱,何不从新颖性、创造性和重要性来评判?】

金拓:关于新颖性和创造性,NgAgo工具箱应该是具备的;首先,这类蛋白在37°C展现基因剪切活性是首次报道(新颖性),而且实现这一点为该领域研究者攻而不克,不是一般技术人员可以自然联想到的,须要独到的思路(创造性)。

真正重要的是这项(或这类)工作的重要性。小同行的否定性证据出来之前,我们暂且认为韩春雨团队的结论是正确的。这项工作重要与否取决于:1、NgAgo与CRISPR/Cas9相比有多大的优势;2、新的基因编辑工具出现带来的启示。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