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科学网博主解读韩春雨的研究发现

潘吉荣:【韩春雨老师的文章做了啥? 】

原文链接在这里,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自己阅读,(Nat Biotechnol现在影响因子40左右)文章不长,一共7页,包括4个主要结果, 5个Figure.

Nat Biotechnol. 2016 May 2. doi: 10.1038

DNA-guided genome editing using the Natrono bacterium gregoryi Argonaute.

Gao F, Shen XZ, Jiang F, Wu Y, Han C.

【1】N. gregoryi来源的Ago蛋白能够在DNA的指导下断裂DNA

【2】NgAgo可结合单链向导DNA,并使双链目标DNA断裂

【3】NgAgo作用的目标范围广泛而错配耐受性低

【4】NgAgo可以指导DNA片段精确地插入基因组中

【全文】

孙学军:【试读春雨老师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的论文

我们知道Cas9先是修饰细菌、真菌,真核、哺乳动物细胞和个体、人类细胞甚至胚胎修改等这样的工作序列,每个步骤都引起轰动,甚至因为伦理学问题不断引起大家关注。新的韩春雨版基因编辑技术系统一次性把上述工作彻底解决,将成为基因编辑领域的冲击波,2017年会大量出现相关论文,当然这个技术存在的不足也会不断被发现认识然后克服。

韩春雨版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更适合人类基因组编辑,性能超过最时髦的CRISPR-Cas9技术。这一发现会开启基因组工程的新篇章。【全文】

魏同镇:【韩春雨最新Nature Biotechnology文章详细解读

简单地说,作者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适合在人类细胞中基因组编辑,不同于已有最时兴的技术(CRISPR-Cas9)。后者通过RNA寻找替换序列,而新技术通过DNA作为介导寻找替换目标。
NgAgo是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 Argonaute这一短语的简称。韩春雨团队就是利用格氏嗜盐碱杆菌(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的Argonaute实现了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并发现NgAgo作为一种DNA介导的核酸内切酶,适合在人体细胞中进行基因组编辑。【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