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李程远:Interstellar观影后感

有索恩大神保驾护航,电影虽是一部科幻片,但里头的物理学基本是正确的(跳进黑洞里头之后的部分就纯属脑补了),加之电影中几个宇航员兼物理学家时不时的讨论讲解,整部电影通俗易懂,绝对没有择众显优越,所以哪怕你已经和数理分手多年,只要你还对星空这个话题感兴趣,这部电影都是绝对值得一看的。

出于专业兴趣,这里仅对电影中几个点讨论一下,也避免剧透的嫌疑。

一、关于虫洞

虫洞是个球这一点是正确的,在电影中演员已经完美的用一张纸作出了解释,理论上来说虫洞不稳定,一旦出现会立刻坍塌,更勿谈有人类能驾驶飞行器穿越进去了。虫洞是否存在现在还没有定论,更不用谈怎样让虫洞持久存在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纯粹靠自然保持一个能过人的虫洞是不可能的,它一定是某个未知意志(后来发现是未来人,也就是男主女儿作出卓越贡献拯救全人类之后)维持着它开启的。

二、关于第一个星球

这里有一处值得质疑,首先第一个星球的科学家到达后十几分钟就被海浪拍死了,但由于这个星球刚好处在一个黑洞周边,被黑洞的引力影响,其所在轨道处时间一小时等于地球上七年,所以地球上的人类还至少收到了好几年的信息,这也就误导了我们的男主一行人跑过去送死。然而,NASA的科学家大神云集,且不说被黑洞引力拉长的信号已经到了其它频段(假设我们的科学家是用几乎全波段的信号接收的),那么多人却没有注意到一条十几分钟的信息被拉长到了好几年(就好比周杰伦的《双节棍》被一路拖愣是拖成了京剧腔),实在让人费解。只要有一个科学家分析过这一信号的异常,就会阻止我们的男主一行人登陆一号行星。

三、关于黑洞潮汐力

由于月球引力影响,地球上有潮涨潮落,而黑洞的质量至少是太阳的好几倍,其潮汐力可想而知,这点从一号星球上的巨浪就能看出来(全星球表面的海水都被拉成了一堵巨浪,以至于其它地方都成了几尺深的浅摊,所以我们的男主一行人可以登陆),这么高的潮汐力,任何实体还没达到黑洞视界,就会被立刻撕碎,而我们男主和它的飞船竟然安全地通过了黑洞,这一点算是一点硬伤。当然,如果男主挂了,也就没有后来地科幻情节,想必在电影中构造出黑洞内部的奇妙景象,哪怕只是猜想,也是不少物理学家的梦想吧。

……【全文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