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陈学雷:星际穿越之科学幻想

星际旅行、黑洞等是科幻小说和电影中常见的元素,何以《星际穿越》独受如此热捧呢?这要从这部电影的精心创作说起。拍摄这部电影的创意来自琳达·奥布斯特(Lynda Obst)。她曾参与创作了《霹雳舞》、《西雅图不眠夜》、《超时空接触》等许多好莱坞经典大片。80年代初期,她曾一度和一位研究引力理论与黑洞的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约会,后来二人各自婚嫁,并都成为各自领域的大腕,而当年的爱情也转为友谊。2005年的一次晚餐上,琳达提议共同创作一部根据真实科学的科幻大片,让观众领略一下物理学定律所可能产生的种种奇妙事物。于是,二人合作,2006年春写出了一个剧本纲要,交给了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很感兴趣,安排了一位名叫乔纳森·诺兰(JonathanNolan)的剧本作家负责撰写剧本。乔纳森非常认真,为了写好剧本,还专门去基普·索恩担任教授的加州理工学院听相对论课程,并与索恩反复交流,索恩也绞尽脑汁,提供了大量科学创意,为匪夷所思的情节提供有科学依据的实现机制。不过,好事多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斯皮尔伯格不能拍摄本片,乔纳森·诺兰也由于好莱坞剧本作家工会罢工和参与其它电影等原因几度离开,而这样一部耗资巨大的电影,没有一个著名的大导演,制片商是不会投资的。幸运地是,最终乔纳森的哥哥,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同意担任本片导演。诺兰兄弟二人带来了很多自己的创作想法融入剧中,最终的剧情与奥布斯特和索恩最早的剧本纲要已没有多少相似之处了。

基普·索恩为了保证电影的科学性,关于科学问题提出了两个电影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1) 电影不能违背已经确立的物理定律和已知的科学事实。

(2) 电影中关于那些人们尚不太清楚的物理规律允许有猜想和幻想,但这些应该来自真正的科学,要让科学家们觉得至少是可能的。

诺兰基本同意,但他对索恩表示,如果他拍的电影有一些科学上不准确之处,索恩不必负责,这种态度让索恩有点担心。不过,最终索恩对影片的科学性还算满意。基普·索恩教授也专门写了一本科普书,名为《星际穿越之科学》(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介绍影片背后的科学原理。索恩教授这本书非常精彩,是看懂此电影的必备宝典,而且也能从中学到许多物理知识——甚至对专业的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们,读此书也会有不少受益,书的文笔也很好。目前,我的一些同事们,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等人正在翻译该书,中文版预计将于2015年春出版……【全文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