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13 6:31:19
国际动态

法国用诱变育种技术替代转基因农作物

为改良传统农作物的品种和性能,法国采用植物诱发突变技术育种已有近80年的历史。据世界粮农组织估计,2007年全球共种植2550种诱变育种农作物,其中近一半为粮食作物,生态农田也采用诱变育种的农作物品种。诱变育种农作物与转基因农作物不同,它主要利用物理或化学的因素来处理作物,使其发生基因突变。法国近年通过诱变技术选育的油葵,由于基因突变对咪唑啉酮类和磺酰脲类除草剂均产生了耐受性,因此有效抑制了杂草生长。在收割完油葵后,只需对农田翻耕除草即可,与之前农民播种时盲目撒药相比,每公顷农田除草剂用量可以减少三分之二。目前,法国有数万公顷诱变农田。

美国环保署将有条件批准新型农药纳米银

美国环保署(EPA)决定有条件批准纳米银,批准期限为4年,这个杀菌剂产品的商品名是HeiQ AGS-20,用于纺织面料的防腐,出于公众意见考虑,EPA提供了30天的公众评议期,截止到2010年9月11日。根据登记条件要求,EPA要求登记者提供额外的产品化学、毒理、接触和环境影响数据。之后将对这些数据进行评估,以确定它是否会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产生影响。纳米银(Nano Silver)就是将粒径做到纳米级的金属银单质。纳米银粒径大多在25纳米左右,对大肠杆菌、淋球菌、沙眼衣原体等数十种致病微生物都有强烈的抑制和杀灭作用,而且不会产生耐药性。

ISAAA发布《印度BT棉花:全国概况》

近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的研究人员编写了有关发展中国家生物技术作物现状的“生物技术丛书”,其中第一卷是《印度BT棉花:全国概况》。

该部分内容批判地分析了2002年至2009年间印度Bt棉花的种植和影响,内容包括了有关印度Bt棉花的丰富信息,涵盖了印度Bt棉花的最权威统计数据,其中包括种植面积、种植人数以及审批大事记。

该卷内容还在综合考虑由公共研究机构开展的11项独立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过去8年里Bt棉花在印度全国和农场两个层面上带来的影响。这部分内容引用了Clive James博士撰写的第41期ISAAA简报——《2009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

该书希望能与全国科学界及全球社会分享Bt棉花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它的出版将会使人们更全面、透明地探讨Bt棉花对印度和其他国家农业部门的贡献和潜力,尤其是Bt棉花对可持续农业方面的贡献。

乌拉圭成立新的水稻生物技术实验室

乌拉圭近日成立了一个地区级的生物技术实验室——国家农业研究所(INIA)。该研究所位于乌拉圭水稻主产区中部,主要提供生物技术研究和开发方面的支持,涉及内容包括分子生物学技术、标记辅助选择技术,并通过花药培育进行双单倍体品系的开发。研究所将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在El Paso 144和INIA Olimar品种中引入稻瘟病抗性基因,并通过分子标记方法选择抗性个体;红水稻杂交品种对Clearfield生产体系中用到的咪唑啉酮的抗性研究;利用具备优质性状的水稻开发双单倍体品系,缩短获得改良品系的时间。

《科学时报》 (2010-9-13 B3 视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