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网首页>科学时报>正文
为基因而食
——访美国“最佳医生”David Heber教授
 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3 21:36:3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1月4日,作为康宝莱保健品有限公司科学顾问和营养咨询委员会主席,美国“最佳医生”、加州大学David Geffen School医学和公共卫生学教授David Heber应邀来到中国。这位推崇植物营养的科学家,带领他的团队在展开一系列研究之后发现,发达国家癌症发病率比发展中国家高出5~15倍;膳食主要由新鲜水果、蔬菜和全谷物组成的地区,比由肥肉、精致面粉、油和糖组成的地区,癌症风险低很多。他推崇的饮食搭配方案与中国传统饮食养生、药食同源的思想不谋而合。借此机会,《科学时报》记者就饮食与基因的关系采访了他。这位美国营养学家告知,“只要科学搭配,便可吃出‘彩虹’人生”。

癌症是一种DNA疾病。每个细胞的寿命都被编程在基因中,程序性的细胞死亡称细胞凋亡。突变会改变基因、关闭细胞凋亡,引起细胞不断增殖和生长。初期的癌肿瘤就是由变异细胞组成的,可以在正常环境中生长和扩散。细胞生长会开启自由基的产生过程,自由基会对胞内结构,包括DNA产生严重损害,诱发致癌基因的突变。虽然人体可产生许多抗氧化剂,可以在自由基出现毒害前灭活自由基,但仍需要从食物中吸收其他抗氧化剂,大多数抗氧化剂的摄取来自蔬菜和水果。

David Heber说,大多数癌症是不遗传的,通过DNA检测分析,只要改变饮食就能预防很多疾病。“人的基因密码是在5000年前设定好的,它根本不知道你今天会吃油炸薯条。”餐桌上除了要有鸡肉和野生鲜鱼,还要吃色彩食物。为此,他推出了“为基因而食”计划。

David Heber小组在调查中发现,当人们从癌症低风险国家,如日本,迁移到癌症高风险国家,如美国,仅一代人中,癌症风险就会暴升。这是因为他们的基因还没有适应改变,他们在西方国家所摄取的膳食与其基因组成产生了强烈的相互作用,由此增加了癌症的易感性。

对于许多肥胖的人而言,自由进食不仅仅是增加体重。过多地摄入高热量食物,会启动全身细胞的分裂信号,而细胞分裂的增加是癌症形成的第一步,并在动脉堵塞、增加糖尿病危险等方面产生影响。特别是食物包含的热量高而抗氧化成分少时,给自己的细胞增加热量,就是将自己推向产生肿瘤的险境。“植物在不含氧气的大气中进化而来,当植物把阳光转化为能量时,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增加了大气中毒害植物细胞的氧气。为了应对这种大气变化,植物体内形成了抗氧化剂的防卫机制。当人类摄取植物食物时,人类也可获得植物这种保护自身的抗氧化化合物。”David说。

研究小组的动物实验还证实,动物缺乏抗氧化剂时可以致癌,给动物补充抗氧化剂则可抑制癌症的发展。

“水果蔬菜中含有能吸收可见光并产生不同颜色的化合物,这些有色化合物都可以用不同方式保护DNA和基因。如果能够按红色、红色/紫色、橙色、橙色/黄色、绿色、黄色/绿色、绿色/白色进行分类,并确保每天摄入这7种颜色编码的水果和蔬菜,基本可以保证身体的需求。”

在研究基础上,David Heber出版了专著——What Color Is Your Diet?(《多彩膳食健康全解码》)。据悉,这本书在美国掀起了一场饮食革命风暴,近日已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文版。他在书中告诉人们如何通过“DNA兼容性饮食计划”、“10种解决日常健康问题的最好食疗方法”减去身体多余的脂肪、增进健康。针对现代人饮食普遍缺乏规律的状况,他还列出了“多彩膳食采购配置技巧”以及“在外就餐健康指导”等,为现代人提供了更加科学、全面且简单易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