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斯皮策”望远镜确认一个“四恒星”星系
 作者:张忠霞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7-26 8:16:5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新华社电 在我们的太阳系中,所有行星都围绕太阳这一颗恒星运行。而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发现,在长蛇星座却有一个相对年幼的星系,拥有4颗恒星。

美国宇航局7月24日发布的最新观测报告说,这个奇特的“四恒星”星系编号为HD98800,距地球大约150光年。与太阳系相比,它还相对年轻,存在了约1000万年。这一最新观测证实了此前天文学家通过地面观测得到的结果。

这4颗恒星分为两对。每一对都以相互环绕的方式运行,两对恒星之间又彼此环绕,犹如精心编排的圆圈舞一般。在其中一对恒星周围,环绕着一圈明显的尘埃盘,而另一对恒星周围看上去空空荡荡。

天文学界通常认为,恒星周围尘埃盘中的物质经过碰撞聚集会形成行星,因此尘埃盘也被称作行星“温床”。“斯皮策”望远镜的红外观测设备发现,与以往观测到的其他平滑、连续的尘埃盘不同,这个尘埃盘明显存在缺口。

美宇航局科学家富尔兰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说,这可能是由于“四恒星”星系间特殊而复杂的重力作用导致的。另外科学家们猜测这也可能是行星正在形成的迹象,科学家比喻说,被孕育的行星就像宇宙中的“吸尘器”,吸纳其四周的尘埃,因而在行星周围的尘埃盘中留下了空隙。(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