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哈勃望远镜发现暗物质环
 作者:张忠霞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5-16 23:13:5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5月15日报告说,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探测到了位于遥远星系团中呈环状分布的暗物质。天文学家们称,这是迄今为止能证明暗物质存在的最强有力的证据。

所谓暗物质是指宇宙中存在的一种不明性质的物质粒子,它的电磁放射和折射非常微弱,所以不能被直接探测到。按照天文学界目前流行的理论,暗物质才是宇宙物质的“主宰”,而我们肉眼能见的普通物质如恒星、行星,所占质量只是宇宙中很小一部分。暗物质不能被“看”到,但可测量到其存在的痕迹。

天文学家介绍说,借助“引力透镜”效应探测到的这个奇特暗物质环位于距地球50亿光年的一个编号为“CL0024+17”的星系团中。整个暗物质环的跨度约有260万光年。

“引力透镜”效应是指,遥远星系团的恒星发出的光在“路过”被观测区域时,被大质量物质吸引而发生扭曲的现象。科学家借助这一效应来确定暗物质的存在。科学家分析发现,在约10亿至20亿年前,有两个遥远的星系团发生碰撞,并融合为一,它们中的暗物质也因此在猛烈冲击下聚合并重新分布,在向外扩散的过程中由于引力作用形成了这个新的环状结构。

这一研究成果将刊登在6月1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