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
女博士后面临艰难抉择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http://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11-18 23:10:9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妈妈要上班,孩子要妈妈,职业女性身心俱疲,处境堪忧。(图片提供:corbis)

本报讯 虽然在求学过程中,女性与男性基本上有平等的机会,然而在进入职业生涯后,女性仍然面临着比男性更为艰难的选择:如何保持家庭事业的平衡?最近,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1300多位年轻博士后的一项调查显示,女博士后们对职业前景的主要担忧不再是敌对的环境,而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平衡家庭和事业。

据最新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该调查呼吁美国的研究机构应该有更多对家庭友好的政策,调查报告发表在10月29日出版的《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通讯》上。

本项调查的负责人伊丽莎白·马尔蒂兹是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药理学讲师,她曾在NIH做过博士后,她和参加本次调查的9位共同作者均是NIH内部女性科学家状态第二届特别工作小组成员。1992年,NIH内部女性科学家状态首届特别工作小组发表一份报告,呼吁在薪水和聘用中平等对待女性。如今,马尔蒂兹和同事们在报告中建议,研究机构应该考虑为课题负责人设立兼职职位、为他们提供可以在独立或相关项目中聘请称职配偶的经费、为所有研究人员提供可承担的儿童照管。

NIH在涉及家庭的政策系统方面基本是一团糟。在过去10年中,NIH有大约900个拥有终身职位的研究人员,女性所占比例从18%增加到19%,在终身职位上的女性比例维持在29%,但在同一时期,在美国被授予生命科学博士学位的人群中,女性所占比例超过了40%。

该调查发现,70%的男性博士后希望成为课题负责人,而这一数字在女性中只有50%。与女性相比,男性对成为课题负责人更有信心,对比数字是49%对50%。导致这种性别差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女性更倾向于为家庭牺牲事业。比如,在结婚但没有孩子的女博士后中,57%的人说孩子的来临会影响她们的职业选择,而这一数字对男博士后来说只有29%;同样地,31%的已婚女博士后表示愿意为配偶的职业作出让步,相对而言,只有21%的男博士后愿意作这样的选择。

与此同时,男博士后和女博士后均表示在工作环境中感到了同样的舒适。马尔蒂兹说:“这次调查中没有看出显而易见的性别歧视。”由NIH内部研究部部长助理琼·施瓦兹负责的另外3项调查也得出类似结论,这3项调查的对象分别是拥有终身职位的研究员和在终身途中的研究员、职员科学家,以及在获得终身职位前离开NIH的终身研究人员,对这3项调查的分析还在进行之中。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休·罗泽认为,在家庭与职业的平衡中,对家庭友好的政策是关键。但她警告说,不要低估性别歧视对女性的影响,特别是在学术界更高层次的职位上。她说,许多女性教员在职业生涯中面临隔离和轻视的态度,“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

马尔蒂兹说,NIH已着手解决调查小组提出的建议。比如,NIH过去只允许拥有终身职位的研究员聘请职员科学家,现在,在终身途的研究员也可提出同样的要求,以便他们在需要时有时间照顾孩子或家庭成员。在可能的情况下,NIH也鼓励研究人员远距离工作,也就是说在家里通过与单位连接的计算机工作。

提供可承担的孩子照顾是另一个问题。马尔蒂兹说,现在,NIH大约有1000多位员工在排队等候NIH园区内外幼儿园中的350个空位,雇员有优先权,因此,博士后们的处境更艰难。她认为,在园区中新建一个日托中心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但目前没有这笔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