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研究宏观宇宙起源与演化 了解物质微观基本结构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破土动工
 作者:祝魏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10-15 1:12:3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10月13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隧道开始施工。   本报记者 祝魏玮/摄

本报深圳10月14日讯(记者祝魏玮)10月13日,我国基础科学领域又一重大项目——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深圳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破土动工。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及中广核集团、美国能源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深圳市有关领导和科研人员出席开工典礼。

记者在开工典礼现场了解到,该项目的实验装置将建在大亚湾核电站附近的山腹内。中科院高能所的研究人员2003年就开始进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前期研究,并根据大亚湾的地理特点,提出原创性的实验方案和探测设计。

“该实验的物理目标是通过探测核电站反应堆在发电时的自然产物——中微子,精确测量中微子物理中最基本的未知参数之一,这一参数的精确测量与人们所熟知的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对未来中微子物理的发展将起到方向性的决定作用,对于人们了解物质微观的基本结构和宏观宇宙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中科院高能所所长陈和生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说:“经过国内外专家反复比较论证,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世界上进行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的最佳场所。与国际上提出的同类实验相比,该实验方案的精度最高,因此得到了国际粒子物理界的广泛支持。”

据了解,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有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美国、俄罗斯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34个研究单位的19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该项目得到中科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以及中广核集团的联合支持,开创了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共同支持基础研究大型实验项目的先例。该项目还得到了美国能源部以及参加国家和地区的经费支持,国际投入占实验投入的1/3强。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在介绍项目及进展时说:“目前,项目的方案设计和论证已经完成,探测器设计关键的小模型实验也已顺利完成,已具备设备制造条件,即将开始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是在国内进行的。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隧道与实验厅建设和探测器制造,一年时间完成探测器的安装与调试,争取2010年底开始提取数据,3年后达到预期的物理目标,在国际竞争中取得先机。”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和院长路甬祥对该项目的开工表示祝贺。他说,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是中国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项目,也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具有重要国际影响,是目前中美两国在基础科研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对于加强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广东地区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相关领域高新技术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春礼说,2007年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第二年,各项工作正进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中科院将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根据国家战略布局,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对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优势领域方向的支持。作为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单位,中科院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