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ott E Fraser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1-8-1 15:13:19
科学家发明活体生物成像新技术

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贝克曼研究院等机构的科研人员研发了一种新技术,能帮助科学家们获得同时具有高分辨率、高穿透深度,以及高成像速度的活体生物样品光学成像图片。这对于生物技术研究来说意义重大。该研究成果已公布在《自然—方法学》(Nature Methods)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加州理工学院的Scott E Fraser教授和Thai V Truong博士,其中Scott E Fraser教授在斑马鱼脑部成像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今年4月被评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对于现代生物学家来说,获得活体组织或器官的高质量三维图像能帮助解决很多领域的问题,比如基因组学、神经科学,以及发育生物学。成像质量越好,所获取的信息也越多,因此许多科学家们也在孜孜不倦的寻求更好更快的成像技术。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能进行高分辨率、高穿透深度(可以观察到三维样品内部),以及高成像速度的活体生物成像的新技术。成像技术有三个关键的参数:分辨率,深度和速度,这项新技术能满足这三个方面的要求,而且对于活体生物样品无伤害,无毒副作用。

这项技术就是单层光显微技术(light sheet microscopy),这一显微技术利用薄的、扁平的单层光照射生物样品,从而可以对数毫米的样品进行观察,并能进行荧光成像。

利用这种技术,研究人员可以观察细小生物体和胚胎组织。之前曾有科研工作者使用改进的单层光显微技术观察斑马鱼胚胎在24小时内的发育状况,并获得了数千个细胞的整体图像。

在这一显微技术的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了双光子激活来提高成像的分辨率——双光子激活之前曾被用于生物样品的深度成像,但是这个过程只能一次收集一个像素。

在最新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双光子激活与单层光显微技术结合在了一起,从而获得了这种活体生物成像的新技术。(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