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景乃禾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7-8 16:58:01
胚胎神经发育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揭示了Smad6调控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及其在脊髓背侧神经元分化过程中的功能。相关研究论文于7月5日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这项工作主要由博士研究生谢治慧、陈永峰等在景乃禾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后者早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上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干细胞与神经的发育研究。

BMP与Wnt/β-catenin信号是胚胎发育过程中重要的调控信号,这些信号途径的调控异常会导致胚胎发育的紊乱甚至诱发癌症,因此对BMP和Wnt/β-catenin信号的调节机制研究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在脊髓背侧的神经发育过程中,BMP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是维持VZ区(ventricular zone)中的神经前体细胞增殖所必须的,而在MZ区(mantle zone)中这两种信号的活性应受到抑制,以保证这些细胞退出细胞周期并分化为功能神经元。但是,在由VZ区向MZ区发育分化过程中,BMP与Wnt/β-catenin信号活性调控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

研究人员发现在鸡胚神经管发育过程中,BMP信号通路负性调节因子Smad6特异表达于其背侧VZ与MZ区之间的IZ区intermediate zone),Smad6不仅抑制BMP信号通路,还同时干扰Wnt/β-catenin信号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Smad6招募转录抑制因子CtBP与β-catenin/TCF4形成转录抑制复合物,直接抑制Wnt/β-catenin下游基因的表达,进而促进分化中的神经元由增殖向分化状态转换。

该研究首次发现了Smad6在脊髓背侧神经发育过程中的功能,并揭示其调控作用的分子机制,增强了人们对胚胎神经发育机制的理解。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以及上海市科委的经费支持。(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