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 Craig Hell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7-28 9:44:13
实验发现不连贯睡眠有损记忆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不连贯睡眠有损记忆,影响小鼠识别熟悉的事物。这一发现或能解释阿尔兹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睡眠呼吸暂停症等相关的记忆力问题。

路易斯·德莱塞亚博士带领研究小组运用光遗传学技术,改变小鼠特定细胞,使细胞“开”或“关”状态受光线控制。随后,当小鼠进入睡眠状态时,研究人员向它们的大脑发射光脉冲,打断小鼠睡眠而不影响总体睡眠时间、睡眠质量或睡眠结构。

研究人员将小鼠一个个单独放入箱子中,每个箱内另放置两件物品,其中一件为小鼠“旧识”。一般情况下,如果小鼠能够连贯睡眠,那么检查新物件的时间长于熟悉物件。

结果显示,那些不连贯睡眠的小鼠对两件物品兴趣相同。研究人员由此认为,小鼠记忆受到影响。

在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写道:“睡眠连贯性是影响多种与记忆力相关病理状态的主要因素之一,譬如阿尔兹海默氏症以及另外一些与年龄有关的认知障碍疾病。”

不连贯睡眠还影响酒精成瘾人群和睡眠呼吸暂停症患者。睡眠呼吸暂停是指睡眠时喉咙反复变窄或关闭,限制氧气吸入,致使患者从睡梦中醒来。

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睡眠中断与上述这些症状存在因果关系,不过,“我们得出结论,无论睡眠总量或深度如何,一段最低限度的连贯睡眠对强化记忆至关重要”。

英国睡眠协会前会长、独立睡眠问题专家尼尔·斯坦利说:“白天,人脑累积所有记忆。有时候,我们必须对白天发生的事情归类,有一些需要‘锁’为永久记忆,这一过程发生在深度睡眠时。因此,任何影响睡眠的情况会或多或少影响这一过程。”他说,一些显著证据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症患者在“锁住”记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他还说,阿尔兹海默氏症患者通常辗转难眠,“不过,究竟是大脑退化导致睡眠障碍还是睡眠问题加剧大脑退化,目前没有定论”。(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