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jvir Khurana 来源:《临床研究期刊》 发布时间:2011-7-20 10:51:30
科学家发现与肌肉耐力有关基因

世界冠军能在两个多小时里跑完马拉松全程,而普通人绕操场跑几圈就会吃不消,为何会有这么大差异?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与肌肉耐力有关的基因可能是原因之一。缺少这种基因的实验鼠,能不知疲倦地每天晚上在转笼里跑好几个小时。相关论文发表于7月18日的《临床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CI)。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这个基因叫做IL-15Rα(白细胞介素-15受体阿尔法)。它制造的蛋白质曾被发现与肌肉收缩有关,但此前还没有在活的动物身上对这一基因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进行基因改造,使其缺失这个基因,结果这些实验鼠每天晚上在转笼里跑动的路程是普通鼠的6倍多。缺少这一基因的实验鼠的肌肉里有更多的线粒体和肌肉纤维,比较不容易疲劳。

研究显示,缺少这一基因使得实验鼠腿部的快肌变得像慢肌,包括收缩性能、对能量的利用方式等都有变化。在动物的肌肉中,快肌收缩较快,负责需要速度的动作,容易疲劳;慢肌收缩较慢,不能进行快速精密的动作,但能运载更多氧气,耐力较强。

这个基因对人类可能也有同样影响。研究小组与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合作,分析了一些世界级运动员的基因数据,结果发现某些特定的IL-15Rα基因突变版本在以耐力见长的运动员中更多见。例如在长距离铁人三项运动员中,超过四分之三的人拥有某个版本的突变。这意味着,一些耐力超强的运动员可能在基因上有先天优势。

研究这一基因在肌肉疾病和代谢疾病中的作用,可望帮助寻找新的疗法。不过,该基因不仅在肌肉中发挥作用,还影响到其他多种组织,目前还不知道抑制它的作用是否会有不良影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