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虹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1-6-1 14:11:37
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研究获进展

近日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解析了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新研究发现推动科学家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前列腺癌的发病学原理,并为开发出新的疾病治疗策略指明了新方向。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细胞》旗下子刊《癌细胞》(cancer cell)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著名华人女科学家吴虹教授,其早年毕业于中国北京医学院。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和医学药理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细胞信号转导及分子机制研究,曾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Blood和PNAS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有重要影响力的论文。兼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遗传技术中心主任、JCCC癌症干细胞研究项目协同主任等职,2011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院士。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男性癌症相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报道仅次于肺癌,在男性居癌症死亡的第二位。大多数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最初对雄激素剥夺疗法疗效较好,然而几乎所有患者最终会对该疗法产生抗性而失效。尽管过去的研究证实PTEN/PI3K信号转导通路异常与晚期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密切相关,然而科学家们对于PTEN缺失对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发生发展的影响并不是很清楚。

在新文章中,研究人员证实去势抵抗性生长是Pten(-)前列腺癌细胞的固有特性,与癌症的发展阶段无关。PTEN缺失通过调控雄激素受体(AR)转录因子活性导致雄激素反应性基因表达抑制。当研究人员在上皮细胞中条件性敲除AR基因时,发现Pten(-)前列腺癌细胞增殖加快。进一步的实验表明这些前列腺细胞中的雄激素反应性基因Fkbp5表达下调,PHLPP介导的AKT抑制作用被阻断。

新研究发现表明PI3K与AR信号通路相互作用是去势难治性前列腺癌发生发展的重要分子机制,新研究发现将推动科学家们更深入地了解前列腺癌的发病学原理,并为开发出新的疾病治疗策略指明了新方向。(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