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sica Tracy 来源:《情绪》 发布时间:2011-5-26 14:18:37
男性快乐表情对女性吸引力不大

加拿大一项调查显示,在女性眼中,骄傲的男性最有吸引力;男性则喜欢笑容迷人的女性。

看照片

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杰茜卡·特蕾西组织两项实验。

第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找来100名志愿者,给他们看异性不同表情照片。这些表情分别是高兴、骄傲、羞愧和中性。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从1分至9分给异性照片的吸引力打分,9分为最高分。

第二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找到不同国籍和年龄的志愿者,其中包括740名加拿大大学生和120名中间年龄为39岁的北美成年人,给他们看不同异性的照片。照片中人同样有四种不同表情。志愿者按照自己喜好打分。

存差异

统计结果显示,男性志愿者眼中,满面笑容的女性最有吸引力,平均得分超过5分;看起来高傲、自信的女性最不受欢迎,平均得分低1至2分;女性志愿者,无论年龄,都喜欢骄傲的男性。但年轻女性认为面带笑容的男性最没有吸引力。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有助解释为何女性喜欢“坏男孩”。

加拿大广播公司5月24日引述特蕾西的话报道:“总体来看,结果反映至少是西方文化中的传统观念。”

她说:“女性认为微笑的男性吸引力不大。这样看来……那些认为微笑能增添魅力的男性想法错误。”与此相反,“微笑的女性非常有吸引力,微笑是女性最吸引人的表情”。

研究报告24日由美国心理学会期刊《情绪》网络版发表。

重人品

研究人员说,先前已有研究显示微笑的女性最有吸引力,但这是首次有研究表明,男性快乐表情的吸引力不大。

研究人员尚不清楚男女差异的原因。他们猜测,笑容会让男性看起来较为女性化,缺乏“霸气”。

特蕾西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人们在社会交往中是否也存在与看照片时相同的偏好。

研究人员强调,实验的目的是研究人们对异性表情的第一反应,这并不意味着男性在寻求与女性建立长期关系时应采取“不笑策略”。

“人们想要建立长期关系时,他们考虑的不仅是性吸引力。人品如何是一件大事,”特蕾西说,他们的研究并不是说男人不要笑。(来源:新华网 荆晶)